民族健身操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4-17 06:14: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民族健身操在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灯光闪烁的广场上、晨曦初照的公园里,总有一群人在尽情起舞。随便一块空地,都可以看到舞动的身影,娱乐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

  我市曾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在本次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中,我市将派出10人参赛,10人来自社会不同的行业,目前正在积极训练,以实现心中的冠军梦。

  民族健身操是由各民族在日常生活、劳动、健身中的习惯动作编成的健身操。由于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地域分布及文化特点,动作和节奏有的舒缓轻柔,有的雄浑,具有浓郁的乡土风情和民族性格,突出了健康性、观赏性和体育性。

  民族健身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把健身作为第一要素,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使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完美结合。

  民族健身操由徒手操和持轻器械健身操组成。比赛分为规定套路和自编、自选民族健身操。比赛时上场运动员16人,其中男运动员不少于4人,比赛着具有民族特色且便于运动的服装。民族健身操是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增的表演项目,因受大家喜爱,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将其增加到竞赛项目序列。(记者 田亚楠 整理)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