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18-03-13 15:57:3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周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了信息公开更及时、更细化、更具体的目标。

(一)工作机制建立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哲多次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一名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系统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并对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周口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对重大、重要、突发舆情处理和媒体舆论引导作出了明确安排。完善了听证、公示、通报、查询公布制度;并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之间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了局属各单位及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处理本单位、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改版升级了门户网站,增加了“网上办事”、“信息查询”、“权责清单”“网友互动”等栏目,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服务功能。

(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我局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媒体、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等方式,对事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行政许可审批、公路建设招投标、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部门年度财政预算等热点问题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全年我局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40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条。通过《中国交通报》、周口日报、周口电视台、周口晚报和周口交通手机报等方式公开信息565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持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重视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在回复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7年,我局共通过局门户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经过保密审查,不属于我局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它的均并按要求答复完毕。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满意率达100%。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3.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我局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坚持以“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困、树形象”为原则,认真做好人民网、新华网、省政府网站、市政府网站等网民留言和咨询的回复和办理,切实解决民众诉求,满足群众表达权、参与权。通过建立健全认领交办机制、审核把关机制、限时办结机制和分析通报机制建设,2017年,我局共受理网民留言130件,办结130件,办结率100%,办理质量和实际效果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也存在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政策解读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局属个别单位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抓好、抓实,及时、准确、充分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推进平台建设。按照常规渠道抓规范、新媒体渠道抓完善的原则,对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进行完善,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 三是紧抓重点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五是强化队伍建设。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力度,年初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