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时间: 2018-03-13 15:42: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创新举措,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力促进了各项质监工作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今年,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392条。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质监《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梳理归纳我局的权力清单内容332项,依法依规制定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了各部门的法定职责,细化了部门责任。经市政府审核批准,现已经在市局门户网对外公布,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四)举报投诉情况:我局公开设立12365举报投诉处置指挥中心,2017年度共受理业务998件,其中咨询388件,有效举报投诉78件,省局转办6件,其它业务526件。有效举报投诉中,涉及特种设备类24件,加油机、计价器等计量类35件,产品质量类9件,其它问题10件。咨询问题中,涉及汽车类咨询业务共75件,检验检测类48件,房屋质量类26件、油品质量类15件,其它咨询类224件。12365投诉举报及质量申诉的案件均按规定时间和程序进行了转办落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已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度本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预算表和“三公”经费预算表、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 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实施和联络协调。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局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质量工作的新动态。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市质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创新不够。思想还不够解放,仍习惯于用老方法,旧思维处理问题。二是政务信息上报和公开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也存在着网上信息更新慢的问题。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和兄弟单位的横向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的栏目和内容,使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三是加强督查工作,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