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水利局 时间: 2018-03-13 16:08: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17年,市水利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立足行业实际,围绕社会公众关切的水利问题,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和方式,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防汛抗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行政审批,汛情、旱情、灾情及预警信息,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等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一、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主管人负责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水利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截至2017年12月,水利局公开信息419条。其中,推进政务动态信息396条,政务公开目录信息23条,新开设专栏1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市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查看水利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微信公众号。市民通过“清风水利”微信公众号浏览查阅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建设仍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标准化建设尚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便捷性还有一些差距,公开的标准需不断规范,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有待拓展,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和重大项目信息公开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仍需提升。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需求相比,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存在一些距离和差距,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和便捷,以需求侧为导向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水利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各项水利政府信息,以服务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公开,定期更新,把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抓紧抓实;二是提升在线服务功能。进一步整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资源,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