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林业局 时间: 2018-03-13 16:05:1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规定,由周口市林业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3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林业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大局,以实施林业生态省提升工程为抓手,以保护群众涉林的合法权益为根本,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使林业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透明、完善。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主管领导具体分管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其他局领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各负其责;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各解释单位都明确一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初,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局领导主持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会后,及时下发了《周口市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具体任务落实到全局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同时保障工作经费,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二)健全工作制度,提升服务质量

我局注重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相继建立完善了《市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市林业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评估暂行办法》《政务公开定期会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市林业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暂行规定》《周口林业信息网管理办法》《周口市林业局“三公”经费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政务公开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政务受理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受理办理环节、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办理承诺时限以及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相应法律责任,与行政职权运行公共服务流程图一并公开,并简化优化了办事流程,推进了网上申请、受理、办理信息化工作,为公众“一站式”在线审批提供了便利。

(三)建立考核机制,加强监督问责

建立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省林业厅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其中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市林业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市林业局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市林业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投诉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林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宣传的力度不够。经常有林农因为不知道或不会使用周口林业信息网查询信息,而舍近求远来市林业局咨询政策。

2.林业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比较繁重,针对林业工作特点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建立。

(二)工作建议

1.建议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针对刚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开展重点培训。

2.建议市政府电子政务办适时举办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