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经济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周口经济开发区 时间: 2018-03-13 12:07: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17年,开发区以习近平同志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干部作风大整顿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按照市委、市政府“三高三优”、“四大攻坚”、“四大突破”决策部署,围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目标,牢牢把握发展定位,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文明创建,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综合实力更强了。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77.5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9.8亿元,同比增长12.1%;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8%;全口径税收完成16.5亿元,其中国税完成12.8亿元,地税完成3.7亿元,川汇区完成不到11亿元,开发区已成为中心城区主要财源基地。今年,全区各项指标已达到国家级开发区和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标准,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表示全力支持我们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年度内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强区、中国食品制造示范基地、河南十佳创新型集聚区等荣誉称号。

二是发展空间更大了。2017年12月5日,经市政府批准,将东至周商大道、西至西环路—永丰路、南至漯阜铁路、北至黄河路南100米,3.89平方公里地域划归开发区管理。这次扩区,意义重大,不仅仅只是地域范围的扩大,还意味着以后,我们可利用的资源更丰富、功能配套设施更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更显著,更加有助于推动开发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为更好的实现行政、社会事务管理,我们成立周口经济开发区开元路产业集聚区,设立周口经济开发区开元路产业集群区党工委、由李来喜同志任党工委书记,并设立开发区开元路产业集聚区管理管委会,负责进行该区域内的党务、行政和社会事业管理工作。目前,该区域内的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是交通更便捷了。道路通,百业兴。2017年,我们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向内拓展完善,积极推进黄河路东通、朝阳路北通、中原路北通、富民路北通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与中心城区无缝对接,进一步聚集区域商气人气;对外开放延伸,加快宁洛高速开发区出口、八一路联通商水、开元大道向西延伸至西三环、向东连接港区、武盛大道至宁洛高速开发区出口连接线等道路项目的建设,内通外联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为开发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城市功能更完善了。近一年来,我们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深入推进棚改征迁、两违治理、城市建管等重点工作,城市形象更美、品位更高。主要体现为“四新”: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新购置了12辆环卫清扫机械,添置了几百万元的垃圾收集设备,新建了一批垃圾中转站和公厕,硬化美化了主次干道和重要场所,通过一系列整治,开发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已经成为一个绿色、干净、有序、有品位的宜居新城。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对开发区人民广场及火车站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新建了街景游园,便民设施,改造明镜湖,建成1200米环湖健身步道,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广阔空间和良好环境。加快协和骨科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投用后,将成为中心城区除中心医院、中医院之外的第三家三级甲等医院。总投资1.5亿元的开发区实验学校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2018年将投入使用,成为中心城区硬件最好的9年一贯制学校。另外,我们正积极筹划建设一所高标准的高中,届时辖区将具有从小学到大学多层次的教学梯队。“两违”治理取得新突破。我们集中精干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强力拆除“两违”900处,近35.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四批“两违”拆除任务,并且全年没有新增一处“两违”,这在开发区“两违”治理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棚改征迁创造新纪录。市委动员会召开后的短短一个月内,牛滩居委会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实现整村拆迁,市主要领导批示,开发区为中心城区棚改拆迁带了好头、做了示范,目前,全区已拆除房屋3139户、近114万平方米,黄滩、郭埠口、麦仁店完成整村拆迁,提前完成市下达的棚改征迁任务。

五是发展后劲更足了。我们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壮大发展实力、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切入点。2017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已开工建设11个,合同资金140.8亿元。金丝猴盐制品生产项目、益海粮油膨化大豆生产项目、天子铝材铝制品加工项目、红星美凯龙二期、黑蜘蛛互联网生态平台、万达城市综合体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以后开发区发展后劲更足,实力更强。

六是社会更和谐了。通过扎实推进开发区平安建设,全年未出现重特大刑事案件,未出现重特大的安全生产案件;坚持每周召开信访稳定和舆情安全研判例会,研究解决信访问题,全年未出现重特大赴京赴省集访事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未出现有影响的纪检信访案件,未出现副科级以上的违法犯罪案件;创新用人机制,树立了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营造了积极的干事创业氛围,2017年提拔了10多名科级干部,比较平稳,没有杂音,这也反映出了党委用干部重实干、重人品,是公平的,无私心的,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二、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开发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抓工业运行,壮大综合实力。继续加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加强融资服务,扶持创新发展等措施,助力企业成长发展,确保益海、鲁花、五得利、娃哈哈、科信电缆、大河林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大项目,增强发展实力。

(二)抓招商引资,激活发展潜力。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加强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工作,注重引进大品牌、大企业,瞄准世界500强、同行业前50强和央字号企业,主动出击、加强沟通、取得突破,力争签约一批投资强度大、税收贡献高的项目;设立开发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招大引强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30亿元。

(三)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持续抓好市“四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益海食品工业园、多福多主食产业化、可道生物芝麻产业化、红星美凯龙二期、三期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在重点项目上:跟踪推进总投资20.8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金丝猴集团有限公司盐产品调味品生产加工项目、总投资22.6亿元的居然之家商贸广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龙都红星广场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5元的开发区实验学校项目,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开发区协和骨科医院医养结合项目。

(四)抓城建民生,优化发展承载力。一是完善开发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武盛大道南延、宁洛高速开发区出口、八一路联通商水、中原路北通等路网建设项目,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二是加快棚户区改造和“两违”治理工作。充实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力量,统筹协调棚改征迁工作;继续推进颍上新城、东城棚户区建设项目,启动开发区运粮河畔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建设项目;“两违”治理全面提速,保持零容忍,实现零增长,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拆除任务。三是加大民生改善力度。继续做好市民生实事,认真规划好开发区十件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五)抓作风转变,增强发展软实力。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发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突出抓好企业服务,开展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责任,注重督导问效,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务实重干,团结协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作风的转变。对于抓作风建设不力、走过场,成效差,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底的人和事,要从严问责,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问”出正气,“问”出干劲,“问”出实实在在的好作风。

(六)抓自身建设,提升政策执行力。一是抓好学习提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划类升级管理细则,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更严更硬更实。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