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商务局 时间: 2018-03-13 11:48: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周口市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周口市商务局办公室(电话0394-8227608,周口市川汇区大庆路中段,邮编:466000)。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扎实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有效推进商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本局可公开的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务动态、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部门财务预决算、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应当公开的信息,均通过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在线访谈、行政服务大厅等方式和渠道,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予以公开,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牵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处级领导干部担任新闻发言人。二是健全制度。制定实施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三是建好平台。建立健全我市“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全市投诉无盲区,广泛接收办理社会公众涉及商务领域的各项举报、投诉、咨询,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构建商务主管部门与企业、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平台,畅通社会举报投诉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52条,通过微博公开信息11条,微信公开信息18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公布部门职责、内设机构、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公开了2017年各季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加强人事信息公开, 人员提拔、调整按要求及时公示。加强商务活动及时公开发布,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招商引资等商务工作情况。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度,通过参加周口市民生面对面和监督热线栏目,回应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电子商务、消费品市场、外派劳务、典当拍卖等公众关注热点,现场回答企业、群众提出的问题。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有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三是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市商务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二是加强工作力量。搞好工作调配,优化工作分工,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具体人,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加强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覆盖面,在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明确责任,规范流程,拓宽领域,强化落实,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对涉及商务领域重要政策多渠道、多方式解读回应,增强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方便企业、基层和群众知晓。加强内容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合法、真实。四是建好工作平台。不断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科学设置栏目,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便于公众登录、查询、互动,及时上传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建设,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