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财政局 时间: 2018-03-13 12:09: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局领导担任,成员为局机关各科室和有关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各科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联络人,具体负责本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落实,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周口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指导此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市财政局主动公开信息565条,主要包括财政宣传信息、政策法规、财政数据、通知公告、政府采购、PPP等内容,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

一是推进预决算公开。预决算公开是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市财政局先后制定了《周口市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规程》、《周口市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周口市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将部门预算编制办法、内容、标准全部公开,使预算编制成为所有预算单位共同参与的活动。每年预决算报告经市人大批准后,都及时在周口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每年还编印近100页的报告相关资料及说明,图文并茂地对财政体制、财政收支、预算财政政策、财政改革情况进行解读,除向人大代表赠送外,也都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此外,坚持每月主动在网站上公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

二是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在落实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畜牧良种补贴、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惠农政策时,通过参加政府在线栏目、记者专访和印制宣传单、惠民小册子等形式,广泛宣传政策,让群众了解政策、支持政策,并监督政策落实。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一是强化网站的主渠道作用。要求主动公开的文件务必在20个工作日内、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在接到申请后务必在15个工作日内上传到局门户网站指定栏目,如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则进行通报批评并在考核时扣相应分数,有效调动了各科室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积极性。同时,对局门户网站进行版面改版升级,网站栏目更加新颖,网站内容更加贴近群众。

二是通过新闻媒体等加大财政信息宣传力度。围绕局机关中心工作和出现的新气象、新面貌以及创新经验,积极发动组织稿件,深挖新闻线索,使局机关的内外宣传报道不断跃上新台阶。一是财政信息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共编发财政信息100多条,报送财政专报10多期。二是财政宣传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在市级以上宣传媒体发表稿件多篇,充分借助《周口日报》、周口电视台、周口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覆盖面广、宣传效果好的优势,加大对财政政策的宣传公开力度,有力地宣传了我市财政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制定了申请公开信息规程,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受理及反馈机制,严把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2017年市财政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我们及时与当事人联系沟通,进行了细致的解释说明,按规定及时予以了答复。

四、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者举报、投诉。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比如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依据《条例》,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二是加强管理,明确要求,不断增进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三是加强研究,完善机制,不断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四是总结经验,提高质量,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