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安监局 时间: 2018-03-12 02:28: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周口市安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由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尤其是进入新时代,整个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关注度越来越高,因此,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和市安监局的中心工作,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拓宽信息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制。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修订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明确由办公室、信息调度科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群众来信、12350安全生产举报专线、投诉举报信箱等渠道的舆情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安监局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9条,其中省局网网站公布信息66条,市局网站公布信息6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一是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二是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行政许可、通知公告、职业健康、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监管和专项督查等;三是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权责清单、行政处罚、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换证、核销登记;企业职业危害现场检测、职业危害申报备案等。四是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五是政策解读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0条。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采取“不收费”原则,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的申请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7年,我局按照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上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进入新时代,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责任到人。二是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安全监管信息动态,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打造服务型机关。三是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