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规划局 时间: 2018-03-13 16:32: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按照《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周口市规划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在2017年度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制度,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1、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加大城乡规划宣传力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在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法律法规等方面一如既往,而且在年度工作安排、工作进展情况、科室信息发布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公开发布,对许多党务、政务活动消息及办公例会等信息也进行了实时公告,对县乡规划工作进展及动态也给与了充分的报告。继续开展规划项目的网上公示吸引了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以后会继续进行下去,而且会不断改进,切实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告知他们。

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领导重视及制度建设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周口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科室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提出了“在思想认识上求高、在公开内容上求广、在稳步推进中求实”的标准。建立健全了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分工抓的工作格局;同时,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以公开栏、局域网建设为载体,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与知情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上的切实保障。

3、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使我市规划编制获得了很多有益的建议,而且由于网民的广泛关注加强了对我市城市建设的有效管理、加深了市民对规划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对我市规划、建设的支持,最终也强化了网民对规划管理工作的监督。2017年,我局共发布公开信息247条。其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公开4条;通过网站发布243条,规划公示110项;依申请公开 16个、举报投诉数量 0 个。

总之,信息公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网民反映强烈,纷纷发表建议,表现了很高的参政议政意识。密切了政府和市民的关系、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二、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收获。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存在着不少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够

有些单位和科室,一旦遇到工作任务较重的时候,就会重日常工作、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落实《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的高度。也不能把落实信息公开和促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而是视为矛盾。其表现在上报信息不及时、不详细。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落实不够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机构、科室、人员没有落实到位,人员变动、时效不明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带来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3、资金投入还不足

无论纵向比还是横向比,我局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设备维护等资金投入还严重不足。虽然我局领导多方筹措一些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但与实际工作要求还相差甚远。本年度我局依然没有投入相应资金进行培训和教育工作。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1、2018年,我局将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加强执法监察和违法查处工作曝光力度。进一步迎合广大市民参政议政及规划监督的积极性,扩大市民对我市违章建设监督举报渠道,加强执法监察和违法查处工作曝光力度,把政府公开和群众监督密切结合起来。

3、切实加强网站与网民的互动工作,从板块设计、形式、到组织结构都从新设计,把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当做一个重点来抓。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