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时间: 2018-03-13 11:33: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办结合人防工作实际,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人民防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依法规范开展人民防空工作,为人防工作融入并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健全完善公开工作机制。

2017年,市人防办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动人防系统政务公开,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都及时发布信息,增强了人防工作透明度。我办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胡道全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主要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综合科)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监督检查和档案登记工作,并坚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1、2017年我办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5项;人防政策法规4项;规章制度信息5条;其它107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分类:⑴单位概况;⑵领导组成成员及分工安排;⑶主要职能职责及人员编制情况;(4)人防相关法律法规信息;(5)行政许可有关事项;(6)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7)政务动态信息。

2、2017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也未向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我办全年度没有针对单位有关政务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没有针对我办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我办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

3、在信息发布机制上,我办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正常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由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经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分管领导审签。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4、下发规范性文件,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编制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我们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监督等多项制度,促进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每项制度的公开都要通过研究确定,保证了各项制度的适用合理。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机关各科室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深化,我们是力求把强化管理和政务公开制度有机的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监督电话、政务信息,通过延伸公开领域,提高了干部职工服务水平,拓展了政务公开的内涵。

(四)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办公楼大厅和行政服务窗口,放置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接受群众监督,结合作风大整顿活动,设立监督举报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充分利用行政服务办事窗口,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群众了解人防自救知识和人防法律知识。同时结合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9·18防空警报试鸣、国家公祭日等人防重大活动,设立流动宣传台,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人防宣传资料,通过多形式的媒体媒介,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2017年8月—9月,市人防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勿忘国耻 铸盾中原”人民防空知识融媒体大赛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8万人次。在初赛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又成功承办了全省18个省辖市代表队参加的全省“勿忘国耻,铸盾中原”周口赛区复赛,我市获得晋级资格,参加省人防办在郑州举行的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取得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一系列活动,达到了报刊有文、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报道的宣传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营造了全市人民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

(五)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做到“三结合”

1、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如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用教育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2、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人防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

3、与依法治理相结合。纪检监察等部门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

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尝试和探索,极大地促进了人防系统的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但相对于新形势发展要求和干部职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推行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由于人防部门有一定的特殊性,属军地双重领导机构,所以,对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公开的程度、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防止失泄密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没有在规模上形成体系,全程监督还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本身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研究对策,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拓展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丰富公开形式、载体,侧重公开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总结经验,常抓不懈,推动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实施政务公开。通过全省9·18警报统一试鸣、人防训练演练等一些重大活动,积极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各类媒体,采取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发布消息等多种方式,对外公开重大人防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提升人防的社会知名度。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主动公开和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严格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安全,除信息外,只要是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上网公开发布。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办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