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发改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发改委 时间: 2018-03-13 12:12: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17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结合我委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及时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委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根据委领导变动情况,重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同时,研究制定《周口市发改委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策文件解读职责,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公开平台宣传作用。2017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将15条行政许可信息、3条行政处罚信息、委工作动态及领导信息等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

二、规范操作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

我委积极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依法行政。全年,共收到来函依申请公开11件,对其中7件属于我委公开范围的,均按时规范答复;对其余4件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的,引导申请人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在处理依申请公开中,我委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加大宣传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意识

我委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组织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等,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同时印制保密工作手册,规范信息工作中的保密审查机制。我委通过召开信息工作会议等方式,做好全市发改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工作,并加强调查研究,督促全市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建立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全市发改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配套制度,加强制度落实。

结合工作实际,我委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

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相关工作。积极完善发改委门户网站,提升服务能力,使之成为我委与群众沟通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