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司法局 时间: 2018-03-13 11:31:5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由周口市司法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做好信息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

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对各科室应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信息联络员,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和修订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听取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年度责任目标,切实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为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制定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公共信息网络上发布信息保密管理规定》《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管理规定,有效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周口市司法局官网,完善了信息公开、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通知公告等专题栏目,为社会公众了解司法行政信息提供方便。二是在办公楼一楼大厅放置触摸屏查询机,及时公开工作信息、职责权限等,方便群众查询;在机关院内信息公开宣传栏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反映公开工作情况。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的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加强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在我局网站上公布周口市司法局行政职权目录,对照职权目录,梳理了司法局行政职权清单,明确办理环节、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办理承诺时限,并在官网上公布。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等信息。详细公开“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市司法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27条,周口司法行政在线(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84条,法治周口(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56条。

(二)以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市司法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市司法局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市司法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投诉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司法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敏感性不强,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量不多,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充实等问题。

2018年,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在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下功夫;在拓展政务公开载体上下功夫;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