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文广旅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文广旅局 时间: 2018-03-13 11:37: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周政办明电〔2017〕126号要求,市文广旅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助力深化改革、助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健全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文化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市文广旅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有效推进,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成立了局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全贞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李宪华、局纪检组长谢强副组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厅机关党委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任命副调研员朱伟为我局新闻发言人,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实际情况,制定修订了《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与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时限、责任部门等,促进了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了《“双公示”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梳理编制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按照要求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及时在双公示平台上公布相关信息。制定出台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抓好权责清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文化服务公开、文化政策法规公开、财政信息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信息公开、评选评优公开、计划规划公开等重点事项公开。

  1.文化资讯。包括全市文化信息的发布。

  2.机构设置。包括机构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直属单位相关信息。

  3.文化政务。包括全市文化工作要点、政策安排。

  4.文化交流。包括与各地市的文化活动的交流。

  5.新闻出版。包括全市新闻出版工作的活动及政策内容。

  6.文物天地。包括全市文物信息的发布。

  7.政务公开。包括全市需要公开的政策、信息等。

  8.学术研究。艺术类的创作研究信息的发布。

  9.专业艺术。不同艺术门类表演的信息发布。

  10.周口图书馆。市图书馆的相关信息。

  11.在线视频。全市演出的视频及艺术创作视频。

  12.文化遗产。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结果等。

  (三)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1.局网站。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对重要会议、重大文化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2017年1至12月,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5条。

  2.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2017年,市文广旅局曹克宏局长带审批科、传媒科、电影科、执法支队等相关科室到政府热线解答群众提问、解读政策法规。接到群众相关提问及办理证件的政策解读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要求,市文广旅局设置了信息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只涉及特定主体权利义务,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采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市文广旅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存在问题

  (一)信息发布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扩展,还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公开和舆情回应的新要求,相关配套制度和人员培训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信息发布工作机构队伍和人员有待加强,还不能完全适应日益繁重的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