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来源: 市民政局 时间: 2020-01-28 09:54: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周口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周口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394-839668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周口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精神,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区养老机构及养老设施布局情况,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等信息,以及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服务等基本数据,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是养老服务方面。加大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周口市民政局、周口市财政局关于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的通知》、中心城区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开展养老服务政策文件的宣传和推广;做好养老机构日常管理信息发布和管理,提供养老服务办事指南及各项实用信息,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知晓办事程序。

二是社会救助方面。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救助政策的发布工作,公布了《周口市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周口市民政局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及时公开《周口市民政局、周口市财政局、周口扶贫办关于提高2019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财政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发布社会救助基本数据,以及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提标标准

三是社会事务方面。做好残疾人补贴、儿童福利等政策的公开。公布了周口市财政局、周口市民政局、周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下达2019年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资金的通知》、《周口市民政局、周口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河南省民政、河南省财政厅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稳步提升社会福利水平。

)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开展“民生面对面”和监督热线访谈进行政策宣讲、咨询问答、接受投诉,回应市民关注热点问题;在发布涉及群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同步编制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使文件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全年参加“民生面对面”1次、监督热线4次

)扎实办理“两会”建议、提案。2019年,我局共收到“两会”办理件2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提案16件。工作中,我们注重落实办理责任制,抓住办理工作中的重点环节,主动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协调,狠抓落实。从代表或委员的反馈情况来看没有不满意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其中公开有关低保、特困人员、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服务、婚姻登记、儿童福利、残疾人补贴等有关规定和政策31条,信访网站、市长热线接受群众信访14条,回复100%利用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发布宣传有关政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领域信息公开进展较慢,在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解读等信息公开量上还有提高的空间。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列入局机关年度工作综合考评,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效提高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突出民生问题的政策法规以及解读为重点,及时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按照规定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回复、沟通,化解矛盾,为群众办实事。

三是组织学习《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努力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从“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自觉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大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9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