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1-30 16:06: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周口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49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637条,政务动态信息7302条,信息公开目录554条。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8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次。围绕全市阶段性重点工作,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新开设“2020周口两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第一届周商大会”等3个专题专栏,发布专题信息1210条。共上报省政府网站信息1947条,采用1900条,采用率97.6%。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周口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件,其中信函申请50件,邮箱申请15件,全部按时办结。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收到未经复议直接行政诉讼1件,结果维持。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精神,厚基础、补短板、求突破,全力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周口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制定下发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口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周政办〔2020〕28号),随文件及时公开了“图解周口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明确了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2020年11月26日、12月3日两次召开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全市上下共努力下,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市10个县(市、区)均如期完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县、乡两级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县级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发布,按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统一技术管理平台的“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群”迁移入群政府网站19家,基本实现了“联合共建、资源共享”,为快捷、权威、准确、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顺利完成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升级改版,新版网站于2020年9月21日正式上线,提前完成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IPv6适配工作。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时,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均获得101分,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得分较高政府网站。完成了全市41家政府网站的域名规范工作。

2020年,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正常,共发送各类政务短信151377条,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精神,制定下发了《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周政办电〔2020〕74号),结合2020年特殊年份的实际,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新完善权责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予以重点明确,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予以强调,让公众、企业更加快速、便捷的了解惠企便民政策。利用政府网站实时监测系统和“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对全市41家政府网站、153家政务新媒体常态化巡查,发布抽查报告提醒11期,抽查通报3期,通报不合格政府网站8家、政务新媒体8家,为较好完成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提供了平台保障。

(六)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情况

贯彻落实《周口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依据《周口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周办〔2020〕8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考评内容,分值4分。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完成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的,加4分;没有完成的,按完成比例进行扣分。目前,考核评议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5

规范性文件

68

68

27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3

2

0

0

0

0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5

0

0

0

0

0

4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2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3

2

0

0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有待加强。在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但大部分内容为转发上级解读材料、媒体解读资料,对本级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不够,原创内容较少,解读产品较少,部分需要公众广泛知晓了解的政策,没有解读到位。2021年,将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专家解读作用,对政策措施出台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迅速澄清、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让群众准确理解政策精神和政府意图。

二是平台建设有待加强。2017年,“周口政务云”项目启动时,部署了“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群”子项目,目前“周口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管理平台”只完成了19家政府网站的迁移工作。此合同将于2021年9月到期,届时,市政府办公室将重新组织“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群”项目招标,选择国内政府网站建设优秀运营单位,重新开发建设“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群”,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三是基层公开有待加强。目前,基层政务公开县、乡两级标准化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已经完成,但在优化政府办事流程、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方面亟待加强。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将以此项工作为突破,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的原则,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通过智能化的软硬件设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打造全省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亮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