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1-01-28 13:18: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重点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包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0年,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切实增强社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重点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化准入改革,提高注册审批效率。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推开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改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制;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搭建的企业开办“一网通”网上服务平台,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建立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加速推进实现登记注册零见面。截至12月底,今年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94233户,其中新增企业32162户,新增个体户6100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70户。

(二)狠抓市场安全监管,消费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加强餐饮行业监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4275家次,指导农村集体聚餐4928次,登记备案的小餐饮26738户,责令改正3018家次,立案681件,查扣不合格食品数量238公斤,移送司法案件10起,罚没款281万元;推进“互联网+名厨亮灶”学校食堂1015家;立案查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47起。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共计检查食品销售环节经营户56579家次,立案678件,没收食品629公斤,移交公安机关案件4件;全市共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465起,收集、评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9905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3670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911份,药物滥用监测报告542份。全市各级共完成药品抽检468批次、化妆品抽检69批次、医疗器械抽检34批次,完成率均为100%;食品抽检2.72万批次,完成率104%。累计发现问题样品515批次,转办各类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件687件,均按要求进行了核查处置。

(三)全面推进质量监管,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我市获得省长质量奖企业4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五,黄淮四市第一。太康县锅炉、纺织服装等两大产业被确定为省质量提升行动六大行业的重点产业,全市各县(市、区)分别确定一个产业作为本地重点质量提升产业,为下一步开展全区域、全行业的质量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印发《周口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周口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的通知》,在市级媒体刊发《开展2019-2020年度周口市市长质量奖评选通知公告》,10余家企业递交申报材料,7家企业进入现场评审,目前现场评审结果已报市政府,同时全省2019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周口被确定为A级等次。

(四)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发挥牵头作用,强力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抽查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市场主体97户、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市场主体623户;同时,印发《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对高风险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取市场主体7746户。全市29个市直部门归集涉企信息归集量1297428条。2019年度全市企业年报率90.33%;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2.16%;特种设备企业年报率100%,圆满完成省局要求不低于90%工作目标任务。

(五)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挥新媒体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制订《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解读回应,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应对宣传工作新形势,开设了“周口市场监管”微信订阅号政务新媒体,对市局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做到“事不过夜,当天发布”,10月份开通“周口市场监管”微信订阅号以来,编发信息稿件53条目。

三、政府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政务网站

主动公开产品质量通告、食品抽检通告、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486条,其中动态类信息111条,公开类信息70条,涉及市监动态、规范性文件、公示公告等内容,网站导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等网上办事功能,提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检验检测机构信息查询等网上信息查询功能。

2、政务新媒体

“周口市场监管”微信订阅号2个多月共计发布信息53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复议、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1

204,6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1

0

17,7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9

-1

24

行政强制

40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2021年,我局将在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下功夫,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信息透明度;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进而推动周口市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