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3-09 14:57:0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规定,由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周口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周口市光明路1号,邮编:466000,电话:0394-8276078,电子邮箱:zk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周口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共公开各级各类政府信息3958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661条,政务动态信息34573条,政策解读类信息780信息公开目录更新2234条次。收到网上咨询2152条,全部按时办结,公开答复1978条,平均办理时间3.2天。共上报河南省政府网站信息1947条,采用1900条,采用率97.6%。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周口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7件,结转下年度办理3件。收到行政复议66件,结果维持33件,结果纠正10件,其他结果20件,尚未审结3件。收到行政诉讼202件,结果维持26件,结果纠正101件,其他结果71件,尚未审结4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2020年,周口市各级、各部门都及时更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政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相关工作流程,主动公开范围逐步扩大,依申请公开办理更加规范。周口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周口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周政办〔2020〕28号),随文件及时公开了“图解周口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解读材料,明确了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保障措施。各县(市、区)也都出台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市10个县(市、区)均如期完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县、乡两级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县级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发布,按时完成国务院、政府确的年度目标任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统一技术管理平台的“周口市政府网站群”规模逐步扩大,架构更加安全,迁移入群政府网站20家,基本实现了“联合共建、资源共享”,为快捷、权威、准确、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为顺利对接“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打下了基础。全市43家政府网站域名全部规范到位,周口市人民政府网站、西华县人民政府网站、商水县人民政府网站完成IPv6适配工作。

利用“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对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进行重新摸底排查,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提醒。2020年,全市153家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其中微信公众号118家,微博18家,移动客户端2家,其他平台15家,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为确保周口市政府网站安全运行,利用政府网站适时监测系统,对全市43家政府网站7×24小时全方位监管,从根本上解决政府网站“僵尸”、“睡眠”、“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不安全”等重建轻管的问题。

2020年11月26日、12月3日,周口市政府办公室两次召开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对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工作进行培训督导,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再次强调,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进行培训。10个县(市、区)多次召开基层政务公开建设工作培训会议,全年受训人数达1600余人次。

(六)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情况

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及《周口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保密审查、政府网站运维、政务新媒体监管、政务舆情监测管理,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发展遵循,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规范化程度,增强政府重大决策的透明度,确保利益相关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依据《周口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周办〔20208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考评内容,分值4分。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完成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的,加4分;没有完成的,按完成比例进行扣分。具体考核工作由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从自报材料、内容保障、日常考核三个大项,组织领导、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等8个小项,对10个县市区、42个政府工作部门量化打分,考核评议正在进行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5

规范性文件

536

536

16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30

-1772

6499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60

-37377

67167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041

2344

144024

行政强制

871

272

4140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627

577910.482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5

17

0

18

12

8

3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1

13

0

18

12

8

19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0

0

0

0

0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4

0

0

0

0

0

4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1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0

0

0

0

0

0

1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1

0

0

0

0

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2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92

17

0

18

12

8

3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3

10

20

3

66

18

100

70

0

188

8

1

1

4

1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有待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不够,部分需要公众广泛知晓了解的政策,没有解读到位。报请市政府同意,启动周口市人民政府发文办理签修订工作,在公文审签过程增加公开类型和是否解读审批环节。需要公众广泛了解知晓的文件,解读材料同步审签,与正式文件在政府网站同步公开发布。下一步,继续发挥专家解读作用,对政策措施出台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迅速澄清、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让群众准确理解政策精神和政府意图。

二是舆情监测手段落后。目前,我市政务舆情监测工作还在靠传统的人工网上搜索,是完全不够也不能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很容易给我市工作带来被动,必须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购买政务舆情适时监测系统,提升舆情监测信息化水平。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的网络舆情,争取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发声,引导舆论的主动权。对涉及我市的网络谣言,及时公布真相,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态度,辟除谣言。2月23日,市政府办公室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原则同意购买政务舆情监测系统的建议,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是基层公开有待加强。目前,基层政务公开县、乡两级标准化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已经完成,但在优化政府办事流程、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方面亟待加强。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将以此项工作为突破,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的原则,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通过智能化的软硬件设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打造全省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亮点。

四是政府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目前,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运行了近8年,已经不能完全适应高效运转的办公需求,系统功能有待更新完善。新一届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已经将此事纳入日程,正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意见,全面升级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公文在线审批、传输,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