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工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工商局 时间: 2016-12-15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周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条例》和《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让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四个到位”,围绕“四个方面”,认真推行信息公开,促进了依法行政,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一)坚持“四个到位”,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建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邵宏伟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局各科室、协会、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周口市工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局监察室牵头,建立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督查;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技术保障工作;各相关科室负责有关信息的更新、上传工作。二是制定方案到位。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工商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周口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制度》、《周口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等制度,同时,制定了《周口市工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确保了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效运行。三是职责分工到位。各科室、协会、中心对内外网所分配的栏目负责日常发布更新、审批、备案。每个科室、协会、中心明确一名信息管理员,市局信息中心赋予管理权限。四是强化督查到位。各科室、协会、中心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工商局及市局中心工作,不得发布违背国家政策、有损工商形象的信息、图片,做到实事求是、注重时效、更新及时。监察室进行量化统计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实施问责。

  (二)围绕“四个方面”,确保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开展。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根据市政府部署及市编办具体指导,梳理完善了市工商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了行政审批公开内容。经过梳理汇编,共涉及工商部门行政许可类5项、行政处罚类120项、行政强制类9项。市工商局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适时在外网上予以公开。二是积极推进全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做好2015年度企业信息年报工作公告。三是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重点推进了商品质量、虚假广告、竞争执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打击商标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商品质量抽检、广告监测、消费警示等监管信息,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四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以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为平台,编发企业注册登记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围绕民生热点问题推进公开。把消费维权作为民生工程来抓。一是推进流通领域消费维权公开。围绕社会关注热点、消费投诉件点问题,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样检测,对全市抽检儿童用品、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灯具、家用电器、百货服装、水泵、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重要商品抽检情况在外网上发布。二是推进12315体系建设公开。围绕新《消法》的宣传教育工作、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年主题大型广场活动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同时,利用外网以及《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媒介,积极发布消费警示。

  3.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通过媒体报道、宣传展板、新闻宣传片、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公开我市驰著名商标、地理标志信息,扩大河南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

  4.围绕工商队伍建设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公开。对市局机关集体学习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两学一做”党员活动日暨扶贫结对帮扶集中对接仪式等活动,在内外网进行了大力宣传。二是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公开。对市局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信息,及时进行了发布。尤其是今年全市上下开展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在内外网设立了专栏,共发布创城动态图片信息及简报信息86条,彰显了工商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热情和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75条,涉及监管执法、消费维权、农资专项行动、企业年报工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开展、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 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敏感性不强,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量不多,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充实等问题。2017年,市工商局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在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下功夫;在拓展政务公开载体上下功夫;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