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川汇区政府 时间: 2016-12-15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川汇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有基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现将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概述

    我区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2016年,我区各部门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96条。

    (一)努力拓宽公开渠道。

大力推进区政府及区政府部门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先后多次对川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调整网站结构,优化栏目设置,新增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双公开专栏”等功能模块,极大地提升了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我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挂“川汇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牌子,各部门积极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提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形成了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区全面推开和运行。此外,还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栏、LED显示屏、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便民小册子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多层次、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

  (二)落实完善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考核评议等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认真贯彻实施《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以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区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工作责任,立足自身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区政府及区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715条,占57.24%;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的政府信息596条,占19.89%;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685条,占22.86%。

    三、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全区行政和事业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了2015年度财政决算信息和2016年度财政预算信息13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申请人填写《川汇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经审查,应当受理的及时登记受理;不予受理的登记并及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做到区分处理。办理结果一般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日以适当的形式告知申请人。在办理过程中,不得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或通过其它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2016年我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1条,已应申请人要求通过电子邮件予以回复。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区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2016年收到行政诉讼4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上报速度和公开速度较为缓慢,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内容版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虽然公开了大量的信息,但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缺乏系统性。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2017年,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不断推进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好川汇区政务网门户网站等平台,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更好的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