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统计局 时间: 2016-12-15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周口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周口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健全机构,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巩固我市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加强协调沟通。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制度。对局机关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咨询答复情况按季度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底考评。

  (二)丰富公开内容。一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在按时序进度发布常规统计数据的同时,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国民经济重要指标数据,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等。二是新增解读回应内容。通过我局官方网站、周口市人民政府网、《周口日报》、《周口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媒介发表解读文章,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如国内生产总值(GDP)、工业、投资及消费等月度数据发布和解读同步进行。

  (三)优化公开平台。一是加强周口统计信息网建设。2016年新改版了周口市统计局网站,进一步丰富了网站内容。新增“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等栏目。二是完善数据库功能建设。加强网报数据平台及数据库的维护管理,确保企业数据报送渠道通畅安全。三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创新开展统计信息宣传。不断充实完善统计官方微信栏目和内容,精心编纂统计精品资料,开发文字、表格、图形等丰富多样的统计产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积极通过统计官方网站、政府网、微信、《周口日报》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一)周口市统计局内外网站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根据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在内外网站做好宣传与服务。2016年,市统计局内外网共加载各类数据信息1100余条,涵盖了统计数据、统计信息、法规制度、通知通告、工作动态、统计基础建设、两会服务、中国统计开放日、精神文明、两学一做、三亮三评三提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十余类信息。二是围绕中心,及时发布统计政务信息。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统计中心工作,做好公开目录的调整和完善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统计工作的动态、人事、资金、政策法规、月度和年度统计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三是严格程序,主动公开统计执法信息。结合《统计法》进行解读和宣传,特别是《统计法》在对统计违法行为处罚方面的条款,宣传到广大统计调查对象,使统计调查对象增强统计法律意识。通过公开统计执法案例的分析和宣传,促进调查对象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2016年全年,市统计局内外网总访问量分别突破26万人次和4万人次。

  (二)主流媒体发布新闻情况。2016年,我局在周口市人民政府网、《周口日报》等主流媒体公布周口市经济运行情况,深度解读经济形势,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周口市人民政府网采用177篇,中国信息报采用2篇、国家统计信息网采用2篇,被今日周口、周口论坛、决策参考、改革与实践采用20余篇,市统计局被中国信息报社评为2015-2016年度统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周口市地调队撰写的《周口市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研究》被省队评为二等奖。周口市委办公室、周口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向市统计局发函表示感谢,市统计局也先后被评为“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科联系统社科研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周口统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周口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在宣传周口统计工作、发布统计数据、传播统计知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发布微信300余条次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强化统计资料开发,创新开展统计科普,让统计知识看得到、听得懂、易理解。进一步运用图解、动画、漫画、视频、歌曲、H5、图片等各种当前广为流行的多媒体产品形式。积极尝试适合手机用户使用、便于手机浏览的产品,打造形式、内容多元化的统计科普及宣传产品。

  (四)“中国统计开放日”期间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9月20日为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做好我市的宣传活动,制订了《周口市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明确了主要活动内容。活动当天周口市统计局在市政府南楼举办了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的户外宣传咨询活动。活动通过编发手机短信、设置咨询服务台、悬挂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展示统计工作,让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了解统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咨询观看。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咨询市民130多人。

  (五)提供统计信息咨询和服务情况。我局通过网上咨询、电话服务、现场接待等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一是提供“两会”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两会前期,我局精心编印了1800本《周口“两会”服务手册-2016》一书,发放到每位代表、委员手中,确保了与会人员能及时掌握最新统计信息。二是提供日常统计数据咨询服务。2016年,我局接受公众现场及电话咨询约1000余人次,其中现场提供工资、收入等证明材料60余份。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公开内容、制度建设、方法手段、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严格办事纪律,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营造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各项统计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抓好落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实践创新,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完善新闻宣传策划工作机制、保密预审查制度,实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从源头上确保秘密不泄露。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认真做好部门统计调查审批工作,按时公布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结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三是注重解读、强化统计新闻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做好统计新闻宣传。主动公开统计制度方法,不断透明统计生产过程。加大对统计指标数据和经济形势的深度解读力度,特别要做好GDP、CPI、节能减排、城乡居民收入、全面小康监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等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的信息发布和宣传解释工作。做好社会公众的统计资料查询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网站建设,优化统计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的应有功能,建立目录内容主动更新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及时补充更新行政权力数据库,加快推进法制监督系统建设,着力提高应用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培训计划,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