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经济添活力,乡村振兴创佳绩” 周口市返乡创业大赛举行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7-09 07:40: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7月8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1年度周口市返乡创业大赛在周口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此次大赛以“返乡经济添活力,乡村振兴创佳绩”为主题,旨在进一步鼓励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为我市广大返乡创业者发展提供实践创业梦想的平台,充分展现返乡创业者的创业风采,全面激发返乡创业者创业热情。

据悉,参加此次大赛的是从前期104个项目中选拔的55个独具特点与亮点的项目,以“6+5”模式进行比拼,即每位选手进行6分钟自我介绍和项目陈述,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然后由专家评委进行评审评分。选手项目涉及创业现代农业、建筑节能及服装、养老等领域。

来自郸城县的韩静这次带来的参赛项目是自己一手创办的时尚背包、宠物用品(牵引绳等)项目。她外出务工多年,做过多项工作,是家乡出台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吸引她回乡创业,她的企业安置了150余名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就业。评委经过提问,对该项目进行点评,建议其在商业模式上寻找突破。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大赛,向全社会传递我市打造返乡经济优良环境的坚强决心;通过大赛发掘、储备和支持一批返乡创业项目,树立返乡创业品牌,营造返乡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支持返乡创业就业的热情。

此次大赛各参赛组别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同时,获奖项目优先推荐至投资基金、创投机构等赛事合作的金融机构,争取获得投资支持、银行授信及贷款服务。符合条件的可优先享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据悉,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返乡经济呈现出“又踏层峰望眼开”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底,新增返乡创业人数8265人,完成年度1.12万人目标任务的73.8%,新增返乡创业主体8076个,新增创业辅导人数5909人,新增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新增返乡创业带动就业3.99万人。尤其是我市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日臻完善,返乡创业成效日益凸显,已经从昔日的“孔雀南飞”,转变为今朝的“群凤还巢”;从以往的“背井离乡辛苦打拼”,转变为如今的“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形成了“一县一主业、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返乡经济发展新格局。(记者 马月红)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