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周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
周政办〔2023〕2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1-30 09:45:5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周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20日        


周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

学法计划

 

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委、省政府《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市委、市政府《周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周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学法形式

政府领导干部学法以自学为主,采取自学与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相结合、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与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1期,政府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2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每季度至少1次。

三、学法内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地名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等新修订或颁布的法律法规。

(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

(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等。

四、参加人员

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参加人员: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党组成员;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的有关人员。法治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参加人员扩展到部分副处级以上市管领导干部。

五、组织实施

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安排学习内容、选聘授课教师、提供学习资料。法治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系,市委组织部、市行政学院组织实施。

六、学法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手段。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组织实施,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市政府办公室、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市政府领导学法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各部门要参照市政府学法计划,拟定安排本单位的学法计划,确保学法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学习人员“四落实”,并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格督导,力求实效。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把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学法计划于2023年3月1日前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邮箱:zkfzjs@163.com)。

 

附件: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安排


 


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安排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责任部门

备注

第一季度

1.习近平法治思想

2.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书面学习

市司法局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

领导干部学法安排将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修订进行适当调整。

第二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4.《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书面学习

市司法局

市水利局

市生态环境局

第三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

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3.《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

4.《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书面学习

市司法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机要保密局

第四季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4.《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

书面学习

市法院

市司法局

市应急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