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周口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周政办〔2021〕44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1-06 16:49: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周口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2月31日


周口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二〇二一年十

 

目    

 

前  言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回顾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形势

第二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着力构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二)着力构建公共消防基础体系

(三)着力构建消防安全治理体系

(四)着力构建新型消防监管体系

(五)着力构建多元消防力量体系

(六)着力构建灭火应急救援体系

(七)着力构建消防职业荣誉体系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明确责任分工

(三)严格督导检查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期,也是我国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周口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是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内在需求,对加快推进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编制,是十四五时期全市消防救援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各级履行公共消防安全职责、审批消防救援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编制财政支出预算和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全市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健全消防责任体系,大力推进消防基础建设,扎实开展消防专项治理,有效提升社会抗御火灾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市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为确保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了积极贡献,我市2016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全省消防工作先进市。主要表现为:

一个平稳: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机构共检查单位16.11万家,整改隐患30.36万处,临时查封3507家,责令三停2076家,行政拘留5412人;全市公安派出所共检查单位72.7万家,督促整改隐患131.3万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1.5万份,行政拘留5082人,有效净化了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两个跨越:实现了县区无二站县区均有三站的历史跨越、从周口无进口车5台全进口车投勤的历史跨越。

三个翻番:人员实力翻一番(从397人增加至1287人)、队站总数翻两番(从11个增加至40个)、装备实力翻一番(执勤车辆从74台增加至171台)。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面临形势

与形势任务和上级要求、人民期望相比,我市消防救援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瓶颈性难题,主要表现为:

社会防控水平相对薄弱。工作压力传导机制不到位,基层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流于形式。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老旧小区、出租屋等区域火灾隐患突出,沿街门店、九小场所违规用火用电、留宿人员,居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难整治、反弹。

公共消防基础相对薄弱。消防站布局不合理,中心城区应建消防站30个,现有5个,缺建25个,缺建率83.3%,市级消防指挥中心相对偏远,难以形成全覆盖指挥调度网络。城区消防水源欠账突出,中心城区应建市政消火栓1415个,现有667个,缺建率53.29%,未建设取水平台,部分乡镇农村未设置市政水源。

群众消防意识相对薄弱。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不均衡,社会化、公益化程度不高,深度和广度不够。专业人才队伍较为匮乏,宣教阵地建设相对缓慢。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曝光力度不够,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公众消防法观念淡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偏低,部分群体安全防范知识匮乏,自防自救能力不足。

消防保障能力相对薄弱。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存在保障低、征召难、流失快、装备差等难题。消防车辆装备配备结构不合理、更新不及时,高精尖车辆装备短缺,战勤保障发展不平衡,消防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设施设备欠缺。处置特种灾害事故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高,适应现代大型灾害事故处置需求仍显不足。

第二章  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将消防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推进,全面提升消防工作现代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全局与统筹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水平,统筹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努力实现消防救援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

坚持依法治患与责任牵引相结合。坚持立法先行,不断健全消防法规体系,创新社会消防治理模式,强化事前明责、事中问责、事后追责的全过程监督,提升消防工作法治化、社会化水平。

坚持强基固本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完善消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完善消防救援人员生活待遇制度标准。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多建站、建小站、织密点、点辐面、扫盲点思路,强化战勤保障能力。

坚持实战引领与科技驱动相结合。坚持战斗力标准,实施队站标准化、力量多元化、装备精尖化、基础信息化、训练实战化和指挥专业化工程。加快实施科技驱动战略,着力构建智慧消防新格局。

(三)主要目标

聚力降低火灾风险总量、建强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优化基层基础质量、做大样板示范数量,进一步织密火灾防控网灭火救援网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基本健全,现代化消防法治体系更加完善,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社会消防治理体系全面形成;城乡一体化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基本匹配,覆盖城乡的灭火应急救援网全面建立,小火亡人风险有效遏制,消防安全环境有效净化。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着力构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1.消防法规标准体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修订,2022年出台《周口市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条例》;2022年至2025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针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方消防法规体系。加强消防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严厉打击涉及消防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教育警示公众,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主动性、自觉性。

2.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落实党政消防工作领导责任,建立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研究重大消防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定期会商、挂牌督办、定期考核、责任倒查机制,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市干部考核评价和各级监察督查范畴,将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消防经费、社会消防力量发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等纳入政府任期工作目标,完善考评和问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有效落实奖惩。强化落实乡镇(街道)消防工作属地责任,将消防安全纳入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治安防控网格建设,建实、建强大中小三级网格组织机构,加强消防安全基础能力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网格巡查,落实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市、县、乡三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落实行业部门消防工作监管责任,行业部门制定出台消防安全管理标准,每年打造一批示范单位,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开展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提升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落实单位消防工作主体责任,推行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户籍化、标识化管理,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开展六加一消防安全活动,建立完善单位消防区域联防组织,定期研究部署、交流探讨、对检互查,实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二)着力构建公共消防基础体系

3.城乡消防规划编修实施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按照空间规划修编统一部署,同步编制修订周口市消防专项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步实施。各县(市、区)、建制镇将消防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范畴,根据城市建设进程,及时组织编制和修订,确保消防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加强对消防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的监督管理,规划主管部门每年对本地区消防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2025年前,建成区面积大于2平方公里的建制镇全部编制消防规划,其余建制镇在总体规划中设置消防专篇。

4.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周口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结合相关政策及高危行业职工工资待遇平均水平,按照中央省有关消防经费保障办法规定,足额保障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对消防救援队伍队站建设、车辆、器材装备建设及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时必须的支出予以专项保障。保障标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防工作任务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增加逐年增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消防救援队伍地方消防经费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5.夯实队站建设基础。坚持多建站、建小站、织密点、点辐面、扫盲点思路,针市中心城区消防站设置边缘化”“空心化问题,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科学制定消防站补建规划,配齐各类装备。2021年,川汇区银珠路消防站建成投勤,周口经济开发区第二消防站完成选址,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完成征地,周口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合建站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实战化训练基地、战勤保障基地、特勤站合建站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调整2022年,周口经济开发区第二消防站、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开工建设,周口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合建站完成征地,“实战化训练基地、战勤保障基地、特勤站合建站完成征地2023年,周口经济开发区第二消防站建成投勤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消防站主体完工,周口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合建站开工建设,“实战化训练基地、战勤保障基地、特勤站合建站开工建设2024年,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建成投勤,依托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消防站新建水上消防救援中心及训练设施(港区码头附近),周口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合建站建成投勤,“实战化训练基地、战勤保障基地、特勤站合建站建成投勤截止到2025年,在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建设特勤消防站或战勤保障站。结合航运枢纽建设需要,同步建设消防站,并配齐相应装备器材。

6.加强消防装备配备。按照固强补弱、提质增效思路,提高车辆装备科技含量,更新淘汰达到规定服役年限的车辆,落实四个一灭火救援车辆装备基本作战单元体系配备(1辆城市主战消防车、1辆中/重型泡沫消防车、1辆具有救援功能的举高类消防车和1辆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市本级2021年新购火灾勘察车、城市排涝车各1台2022年新购自装卸式模块车、排烟消防车、照明车各1台2023年新购大跨距消防车、供气车、高层供水车、运兵车各1台。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标准逐年配齐车辆装备。截止到2025年,各消防站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配齐配足常规及其它先进的消防车辆,根据辖区洪涝灾害情况,加强城市排涝车、水陆两栖车、垂直供排水抢险车、大流量排水抢险车等抗洪救援装备的配备。按标准为所有消防站配齐各类抢险救援器材、灭火药剂以及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此外,按照一专多能、专常兼备一主一备一训练原则,配齐配强地震救援队、工程机械救援队、水域救援队、战勤保障队等专业化装备,实施装备模块化储存和快速机动运输。

7.消防水源建设。将消防水源建设纳入市政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水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消防救援部门关于市政消火栓规划、建设、维修、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解决市政消火栓建设发展不平衡、位置不合理、取水不方便、管理职责不清晰等问题。2022年补齐市政消火栓建设欠账,新建、扩建过程中同步规划建设市政消火栓根据农村市政水源建设情况,推动每个行政村建设1至2处市政消火栓。推动产业集聚区、商业密集区、物流仓储集中区域等火灾高危区域规划建设消防水鹤,无市政集中供水、市政给水系统为间歇供水或供水能力不足的地区,依托辖区内主要河道等天然水源和社会单位内部水池、水源,设置消防取水点或建设消防水池等取水设施。建立消防水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数据库,提高消防水源维护保养和火场使用效率。

(三)着力构建消防安全治理体系

8.城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根据城乡建设和发展实际,全面开展城乡公共安全消防风险评估,找出风险点、危险源,分析研判全市公共消防安全状况,划分风险等级,制定应对策略,源头治理,防控风险,改善城乡公共消防安全状况。完善火灾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监测研判消防安全态势,形成常态化与重大活动火灾风险评估预警通报机制,及时消除火灾风险。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风险评估,将消防安全高风险单位作为高危单位,从严落实源头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推动火灾风险评估社会化,探索火灾责任保险制度,由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单位入保前火灾风险评估,推动保险公司在社会消防安全服务中发挥作用。推进消防安全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社会应用,健全以消防安全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作为金融借贷、保险费率、星级饭店评定以及评优创先等活动参考基准的工作机制。

9.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坚持综合治理,落实源头管控,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定期开展有规划、有侧重的集中专项整治。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推动单位和新建住宅小区按标准划线管理、老旧小区实行一区一策治理,加强规划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集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部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抓好老旧场所、新材料、新业态等类别的突出风险治理;针对小火亡人现象,落实基层消防管理责任,加强居民住宅、出租屋、沿街门店等火灾防范,加大乡村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同时,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集中整治行业消防安全问题,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10.社会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和消防公益事业。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落实职能部门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职责,教育体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将消防知识纳入各类院校教学计划、教师培训和义务教育、素质教育内容,推动消防进课堂、进军训;市委党校要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培训内容;科技部门要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科普教育内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教育培训。建强消防宣传阵地,2021至2025年,全市每年建成不少于2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0个消防主题公园;每年购置多功能消防宣传车及配套器材不少于2部,推动移动宣传阵地提质升级。深化媒体宣传,依托消防宣传全媒体中心,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实用的宣传成果,定期在官方政务微博、微信、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常识内容;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开展经常性公益消防宣传;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在重大节日和重点防火时期免费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强化消防教育培训鼓励周口大中专院校开设消防专业和消防课程,支持社会力量开办消防职业学校或培训中心。继续实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执业资格上岗制度,消防安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培训率100%。

11.“智慧消防建设。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引擎,以消防业务工作全面信息化支撑为落脚点,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开展消防安全大数据智能分析,完善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采集、管理及应用,建设消防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信息交换平台,整合优化基础硬件环境。在传统监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行状态及故障、报警信号基础上,利用图像模式识别技术对火光及燃烧烟雾进行图像分析报警;实时监测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利用单位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接入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或装置,实时监测漏电电流、线缆温度等情况,动态监控、立体呈现联网单位消防安全状态,全面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消防执法一系统监督效能。在新建高层住宅应用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疏散楼梯等进行实时监测。在老旧高层住宅建筑加装应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装置、火灾应急广播以及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无线手动报警、无线声光警报等设施。进一步优化消防科研环境,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单位广泛参与消防科技攻关研究,在防灭火关键技术、消防装备、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消防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全国消防一张图建设,构建形成满足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求的应急救援指挥及信息化、智能化支撑体系。

12.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积极破解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难题,推广消防安全示范街、消防安全示范乡镇建设成果,2021年至2025年,各县(市、区)每年创建各不少于2个。推广独立感烟探测器、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火灾高风险单位实施更加严格管理,在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推广月例会和微型消防站季度比武制度。不断深化在校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建立完善校外消防安全辅导员制度。2025年前,为每个学校幼儿园配备一名校外消防安全辅导员。

13.不断加强农村消防工作。推动压实农村消防工作责任,明确县乡两级政府村委会和综治、发展改革、公安、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消防工作责任,加强乡镇(街道)消防管理,发挥行政村基本治理单元的作用,指导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的消防管理组织。积极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统筹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内容并同步实施,因地制宜推进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装备、电气防火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改造。统筹实施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通过人居环境改造治理、农村危房改造、民房恢复重建等工程,进一步解决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不畅通、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深入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围绕提升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标语海报、演出活动等,开展贴近农村实际和农民生活的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及选择在本地创业的人员,利用网络课堂、视频直播等线上平台,提供免费培训,有效提高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四)着力构建新型消防监管体系

14.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健全消防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将职责范围内的监督检查事项纳入抽查范围,制定抽查实施细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消防执法纳入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体系,实现信息交互、数据共享。各部门消防监督抽查信息及时推送至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河南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公示。

15.健全完善重点监管制度。结合典型火灾事故暴露出的区域性、行业性火灾风险,以及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适时开展针对性治理。

16.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建设。将消防安全信用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按照消防监管职权将部门消防监管平台与国家和省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归集消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重大火灾隐患、火灾事故等信息,实现消防安全信用信息共享互通。强化重点单位、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对存在告知承诺严重失实、消防安全严重违法行为、严重违规执业和重大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市场主体,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修复机制,对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按规定终止失信惩戒措施。

17.推行互联网+监管。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分级设立火灾防控大数据库,建立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和火灾风险预警评估模型,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实现差异化精准监管。公安、住房城乡建设、消防救援部门建设运行消防监督业务平台,对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消防监督执法网上流转、一网通办,数据共享互通、深度融合。

18.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落实《周口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明确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强化火灾事故调查倒查追责。严格追究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督促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的落实。建立火灾事故调查协作机制,公安、检察院、法院、纪检监察等职责部门共同参与火灾事故调查与责任追究,加强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等涉火刑事案件办理。

(五)着力构建多元消防力量体系

19.建立健全基层消防组织。2021年底前,在所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立消防安全服务中心,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其中正式在编不少于2人,全面开展防火检查、消防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实体化运行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议事规则、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考核奖惩等内容,完善联席会商、调研走访、督导考核等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挂牌整治、黄牌警告、约谈提醒等措施,推动基层消防工作落地见效。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标准,明确网格管理员工作职责,强化业务培训,落实基本保障,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积极研发应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规范工作运行。

20.大力推进专职队伍建设。推进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职业化建设,研究制定全市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工作规范和专职消防员经费保障标准,分类制定政府专职消防员经费保障和优待抚恤标准。推进乡镇消防救援队伍多元化建设,2021年底前,全国重点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全部建达标2022年6月底前,一级乡镇消防救援队全部建队达标;2022年底前,二级乡镇消防救援队全部建队达标。加速推进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2022年,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港口、高铁站,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储备可燃重要物资的仓库、基地等,全部建成企业专职消防队。

21.加强微型消防站和区域联防组织建设。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救早、救小、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要求,依托志愿消防队伍和治安联防、保安巡逻等群防群治力量,在重点单位、场所、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做到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和灭火救援先遣队三队合一,并纳入灭火救援调度体系。2021年,按照规范化管理、运行标准,所有二级以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街道和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2022至2025年,按照每年不低于25%的进度,推进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常住人口超千人的行政村、自然村建立微型消防站。

(六)着力构建灭火应急救援体系

22.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各县(市、区)政府新建或改建1个特勤队,形成应急救援特勤力量网络。依托川汇区、淮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经济开发区特勤队建设高层建设、地下工程、大型综合体、建筑倒塌、交通、地震、洪涝等灾害事故处置专业队。加强应急救援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开展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轮训培训。实施人才强消、科技强消战略,加强市、县两级灭火应急救援专家组建设,健全专家组实战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辅助决策作用。整合辖区内应急救援资源,完善灭火药剂、救援物资、医疗救助等社会联勤联动机制,与应急管理、民政、环保、医院、连锁企业和灭火药剂厂家等单位签订联勤保障协议。掌握民间救援力量实力,建立日常交流沟通、联勤联动机制,发挥专业优势。

23.消防信息化建设。按照重点推动、共建共用的原则,重点开展应急救援领域、队伍管理领域、公众服务领域、火灾防控领域的物联感知前端建设。逐步对指挥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卫星通信网、无线通信网等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完成智能接处警和智能指挥系统建设任务。大力发展PDT数字集群、LTE宽带专网、Mesh自组网、融合通信、聚合通信和5G等无线通信技术。投入执勤队站同步完成接处警、营区监控、指挥调度和基础通信网络建设任务。加强实战指挥平台建设,逐步建成城市复杂环境灭火救援和极端条件下地质性灾害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系统。以火灾防控、应急救援两大任务为核心,满足全灾种、大应急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测预警、指挥处置等业务需求,构建消防智慧业务应用体系。配齐双模单兵、察打一体无人机、语音图像自组网、前突通信车等器材装备。不断优化通信装备配备结构和布局,建成特殊灾害现场模块化投送、机动化携行、无盲区覆盖的通信保障体系。

24.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体系。将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企业消防队、微型站、社会各种救援力量执勤实力、预案、水源、地理信息、联动单位、专家组等基础资料纳入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体系。升级改造作战指挥中心,实施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健全完善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体系。

(七)着力构建消防职业荣誉体系

25.消防救援职业荣誉体系。贯彻落实《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的通知》(周政办〔2019〕44号),将消防救援队伍(集体、个人)表彰奖励纳入政府奖励体系,表彰比例高于普通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表彰奖励的比例;执行灭火、抢险救援、活动安保等重大任务,应有机动表彰奖励名额;重大节日和重大勤务任务期间,走访慰问消防救援队伍;落实消防救援人员社会优待保障机制和消防救援人员生活待遇保障机制。

26.消防队伍教育培训体系。对标国家队、主力军定位,牢固树立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理念。着力建设素质全面、结构合理的领导干部人才队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安排到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和基层一线,逐步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高领导人才队伍着力建设门类众多、业务精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2025年前,力争培养2名在本专业领域全省叫得响的高级专业技术干部。着力建设扎实稳定、本领过硬的基层骨干人才队伍,依托两个骨干培养平台,规范业务培训、在职培训、任职培训,落实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实施逢晋必训制度,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将基层骨干人才由单一素质向综合素质拓展,由少数拔尖向整体过硬拓展。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改调整。因经济社会发展确需调整的,应报请市政府研究同意。坚持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消防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消防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平安周口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等统筹推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并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强力推动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市、区)要定期召开由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规划、消防救援、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掌握本规划进展实施情况,协调解决规划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快本规划确定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城乡总体规划,预留消防站、训练基地、指挥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用地,建立规划审批时同步配套建设消防站、消防水源等基础设施工作机制,保障项目建设落地;财政部门要将消防事业发展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消防救援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推动规划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

(三)严格督导检查。各级政府要将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政务督查重要内容,强化规划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要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消防救援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县级政府要对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细化分解,制定相应的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制定评价和考核标准、实施细则,推动规划落到实处。市政府适时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评估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钱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