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主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座谈会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0 07:24: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1月19日上午,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座谈会,研究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谋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副市长王宏武、张元明、梁建松,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吉建军要求,要围绕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的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提高项目谋划质量。要把准方向,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结合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十大工程”,结合周口发展实际,科学谋划重点项目。要加强指导,市发改委要加强与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有效衔接,成立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分行业分类指导,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可行性。

  吉建军强调,要加强市本级重点项目的谋划,做好城市交通设施项目的谋划建设,加速构建城市交通一体化网络格局,着力形成外通内畅的综合交通网络,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要结合高铁片区、引黄调蓄片区的特点,统筹功能需要,完善路网配套,做好片区开发文章。要超前谋划,结合港区、开发区、周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业规划布局,集中精力谋划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做好土地收储、资金、环保、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吉建军指出,要深入研究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对照考核指标、评价标准、评价细则,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工作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落实相关工作举措,以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就加快推进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吉建军要求,要建立机制,发改、工信、科技、自然资源规划、环保等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加强调研,拿出推动县域经济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意见。要按照开发区改革要求,扩区整合,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科学划定城市功能区,合理确定开发区布局、选址、规模,为开发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要科学确定主导产业,每个产业集聚区要明确一至两个主导产业、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带。要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土地、标准化厂房、创新平台等瓶颈制约,专班推进,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段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