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7 07:25:2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1月26日下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再安排再部署。市长吉建军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岳文华、马明超,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出席会议。

  吉建军要求,要围绕一个目标、全力攻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利用半年时间,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 强化举措,全力攻坚,迅速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基本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这个目标。

  吉建军强调,要突出重点难点、铁腕整治。这次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就是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即: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要对照标准,结合“三标 ”活动“六增”行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铁的手腕开展好集中整治行动,确保不落一村、不留死角。要突出常态长效、完善机制。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从村规民约入手,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正面引导反面教育,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和家园意识,动员大家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建立城乡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政府支持方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可持续稳定的经费来源,确保事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每月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各地成熟的经验做法,设立人居环境奖补基金,奖优罚劣,建立“红黑榜”,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吉建军强调,要突出协同推进、拧紧责任。市、县两级要抓紧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专班、专责、专人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既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任务落细落实。要突出问题整改、见实见效。要抓好清脏治乱,重点抓好“六乱”“六清”整治,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要抓好绿化亮化,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方便群众夜间出行;要抓好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填埋场、静脉产业园、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和建设,逐步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机制;要抓好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突出督导考评、严格奖惩。坚持结果导向,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实行日检查、周评比、月通报制度,市级整治工作专班和两办督查室要加大督导力度,动真碰硬,注重实效。(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