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莅周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19 06:15: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一行到淮阳区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看望国家文物局驻村工作队员。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云,副市长梁建松等参加调研。

  李群一行先后到淮阳县时庄遗址、太昊陵等国保单位,详细了解考古挖掘、文物保护开发和维护机制落实情况。

  时庄遗址位于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粮仓城邑”,填补了中国文明探源研究和夏文化研究的实物资料空白。

  李群认真听取时庄遗址概况介绍,实地查看考古发掘现场,并慰问考古工作人员。他强调,时庄遗址考古成果填补了中国夏文化研究的实物资料空白,对于研究夏代早期的国家组织结构、国家治理能力和民族文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传承中华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不断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水平。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远期与当下的关系,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编制遗址保护利用规划,保护文物本体、周边环境和人文氛围,进一步做好文化传承、文物展示和利用工作,使文物保护与乡村振兴、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李群希望,周口市、淮阳区始终坚持保护、利用、服务的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保护方案,整合文物资源,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淮阳区四通镇时庄行政村,李群亲切看望了国家文物局驻村工作队员,了解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勉励工作队员扎根基层、踏实工作,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岳建辉)

责任编辑:赵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