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周口市第二十六批群众举报件办结信息公示
来源: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周口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 2021-05-09 18:22:5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

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整

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2HA202105040002

举报人反映,沈丘县在”沈丘县大地商砼有限公司,沈丘县旭壮建材有限公司,周口市三亿建材有限公司,沈丘县老城通达建材,沈丘县老城镇许庄商砼站“五家企业的处理过程中,存在不处罚,不作为,慢作为情况,对五家企业只拆除了部分设备匆匆了事。

沈丘县

其他

污染

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沈丘县大地商砼有限公司:因该公司无环评审批等有关手续,2021年4月26日由槐店回族镇政府联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生态环境分局依法进行拆除。目前,生产设备已经全部拆除。

(二)沈丘县旭壮建材有限公司:因该公司2020年11月非法占用建设用地5.2875亩建设搅拌站,县自然资源局对其下达了沈自然资监字〔2021〕6-4号《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处以罚款10575元,目前已处罚缴纳完毕。2021年2月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沈丘分局对该公司未批先建违法行为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沈环监通〔2021〕001号),责令未取得环评之前不得开工建设。

(三)周口市三亿建材有限公司:该因公司占用25亩一般耕地,无合法用地手续。沈丘县自然资源局前期已对6.705亩非法占地进行了查处并处以罚款。接中央生态环境督察转办件后,2021年4月29日沈丘县自然资源局对其余18.295亩非法占地进行立案查处,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目前,该公司生产设备已经拆除。

(四)沈丘县老城通达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因无合法用地手续、无环评审批手续,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属于“散乱污”企业,2020年初老城镇政府联合县住建局已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对其进行了取缔。

(五)沈丘县诚信建材有限公司:因该公司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于2017年2月20日占用老城镇李仙庄行政村建设用地2.835亩建搅拌站,县自然资源局于2017年3月2日已对其立案查处,并处罚款5670元。该公司因未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等相关手续,2019年在沈丘县商砼行业专项整治中已被拆除。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无生产迹象。

沈丘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队六中队中队长赵亮在任队长期间未认真履行巡查职责,致使周口三亿建材有限公司扩建投用,对违法建设负主要责任。经研究,沈丘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给予赵亮政务警告处分。

 

2

D2HA202105040040

周口市沈丘县王楼三岔路口,磐石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严重。

沈丘县

大气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厂区积尘现象,沈丘县生态环境分局对该企业下达了《环境监察通知》(沈环监通〔2021〕009号),责令企业及时清扫场区路面积尘。目前,积尘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企业已安排专人负责场区地面的清扫和洒水,避免造成扬尘污染。

 无

 

3

D2HA202105040041

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良种厂东100米路北,非法无证无名搅拌站,加工混凝土,扬尘,噪音扰民。

沈丘县

大气,

噪音

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属实

由于该搅拌站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无配套的污染防治措施,属于“散乱污”企业,5月6日接此转办件后,付井镇政府已联合相关部门对其依法进行了拆除。目前,该搅拌站原料已清理完毕,设备正在拆除中,将于5月10日前全部拆除完毕。

 

4

D2HA202105040001

周口市扶沟县扶亭路与园区一号路交叉口西边,益圆小区西边院内有个洗车行,专门洗拉猪的车辆,气味难闻。

扶沟县

大气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属实

鉴于以上调查情况,扶沟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立即督促该洗车点进行搬迁,5月6日下午,该洗车点开始疏散车辆,停止冲洗工作,并连夜对水箱、水泵、照明架等冲洗设备设施进行拆除。截至5月7日,该洗车点已自行关停拆除到位。

5

D2HA202105040034

周口市扶沟县曹里乡东黄泛区马场十分场内,无名加工水银的黑作坊,废水排在地下。

扶沟县

 经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少量残余设备和原料未清理到位问题,调查组立即要求该企业现场负责人进行彻底清理,现已清理完。5月5日,黄泛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厂区内外地表水、地下水及土壤进行了检测。经检测,蓄水池地表水汞含量0.005mg/L,厂区外地下水汞含<0.0001mg/L,厂址土壤汞含量0.465ml/kg,厂外西北侧土壤汞含量0.123mg/kg,均未超过标准限值。

经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黄泛区实业集团十分场公司副总经理苏会华同志诫勉谈话处理。  

 

6

X2HA202105040061

鹿邑县格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鹿邑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违规与扶沟县永善医院和扶沟县永善妇科医院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合同》,超出鹿邑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环评中规定的服务范围。且鹿邑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艺落后,无法处置医院产生的部分医疗废物。

鹿邑县

土壤

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一)要求该公司持续保持医疗废物日收集日处理,做好转运记录登记。

(二)要求该公司持续保持厂容厂貌整洁,对转运车辆,储物箱及时消毒清洗。

 

 

7

X2HA202105040057

周口市西华县艾岗乡林场有一个瑞祥建材搅拌站,扬尘污染严重,废渣废水乱堆乱倒,白色污水直排入沟内,生产时噪音大,非法占用林场耕地,违规办理土地和环保手续,安装的门禁监控没有使用,还有10多辆国三车辆运输,多次举报无效。

西华县

大气,土壤,噪音,水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反映“废渣乱堆乱倒”问题: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于2021年5月5日对该公司下达《周口市生态环境局西华分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西环违改[2021]012号),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2021年5月6日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罚,2021年5月8日对该公司下达《周口市生态环境分局西华分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西环罚先[2021]012号),拟处罚款10万元,案件正在办理中;目前,该公司露天堆放的废渣已清除,并要求该公司对以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经砂石分离机处理后回用于生产。

(二)反映“生活废水外排”问题:现已建设化粪池对厂区北侧林场13户居民及厂区内工人生活污水进行收集,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5月10日建成,收集沉淀后用于林地灌溉。
(三)反映“生产时噪音大”问题: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属达标范围。执法人员已要求该公司对生产设备减震簧定期保养,尽量减少噪音的产生。

(四)反映“安装的门禁系统没有使用”问题:现门禁系统已修复完毕,已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五)反映“国三车辆运输”问题:已对发现的国三车辆进行报废拆解。

经研究,艾岗乡党委给予艾岗乡林场支部书记胡三全诫勉谈话;西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给予监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祝诫勉谈话。    

8

X2HA202105040046

周口市项城市丁集镇关庄村潘寨村东北角,靠近沟塘有一家化工厂,没有手续,夜间生产,废气污染严重,气味难闻。周口市项城市丁集镇关庄村贾桥村东西路南,张保峰在自己家开办一家假发厂,无手续,废水直排池塘,气味难闻。

项城市

大气,

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针对以上调查情况,丁集人民政府于5月5日对两家企业分别下达了取缔通知书。5月8日经现场核查,两家企业均已取缔到位。

 

经研究,中共丁集镇纪律检查委员会给予丁集镇潘寨村环保网格员张杰诫勉谈话,给予丁集镇贾桥村环保网格员闻自孟诫勉谈话。

9

X2HA202105040021

周口市太康县城关镇王陵村,有一条穿过村子的臭水沟,垃圾漂浮,臭味熏天。要求治理臭水沟。

太康县

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属实

太康沟下游治理项目已通过太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2021〕3号)研究,原则同意由县城管部门负责实施太康沟下游(塔湾桥至老涡河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在太康沟下游设立污水截污管网,输送到太康县民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现已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广州科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对该污染河道进行了实地测量,预计5月10日前完成太康沟污水截污管网工程施工设计及预算;5月15日前完成施工图预算评审;7月5日前,完成塔湾桥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前,整改工作处于统筹推进中。

10

X2HA202105040043

周口市商水县白寺镇板材加工厂,占用大量基本农田,造成耕地流失,且没有任何环保手续,工作时产生大量噪音、粉尘。

商水县

噪音,大气,土壤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商水县白寺镇政府成立板材加工业专项管理工作组,对板厂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施行“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二)加大土地执法巡查力度,坚决杜绝私自扩大规模,占用耕地行为。

(三)要求所有板厂不得建设永久性建筑物,土地随时可复耕,并安装喷淋设施,防治扬尘污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周口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9日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