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3-04-05 11:46: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背景依据

为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44号),制定《周口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土壤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周口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到2035年,现代化美丽周口基本建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经济优势彰显,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10章36节,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及总体要求。分析了现实基础、面临挑战和战略机遇,确立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系统谋划6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源头管控,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区域绿色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三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着力提升碳汇能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巩固提升固碳增汇能力。四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力发展生态农林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速生态服务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强化风险防控,筑牢环境安全底线。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深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强化新污染物风险管控,提高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六是提升治理能力,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第三部分,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实施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经济发展、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等10类重大工程。《规划》从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资金支持、强化指标管理、强化信息公开等四个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

《周口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