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6-08 10:56:0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5月30日,《2022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方案》(周政办〔2022〕43号)已经下发到川汇区、淮阳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过程

  为让民生实事最大限度体现民意,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我市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工会、残联、妇联等与群众密切相关单位,通过座谈会、书面、网络等方式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于2022年5月17日经过票决,确定2022年周口市中心城区民生实事项目10项,《2022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方案》已经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1.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建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510个。

  2.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不少于5所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所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建设不少于30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3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3.推进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及垃圾中转站、公厕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公共区域窨井设施整治提升,在去年窨井盖普查、整治基础上再完成2252个病害井盖的整治任务。同时,根据公共服务需求,在服务半径空白区域建设若干座公厕和垃圾中转站。

  4.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对中心城区建成于2000年之前、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7000户。

  5.新改扩建中小学校。为有效化解中心城区“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投资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7790个。

  6.建设停车场(点)。利用中心城区闲置城市空间,新建500个停车泊位,对停车场周边进行绿化,并建设餐厅及服务用房等配套设施,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7.改建市老年医院。为中心城区居民提供规范化、标准化、多样化的老年医疗服务,以周口市第二人民医院(周口市老年医院)为基础,改建一所技术水平领先、特色鲜明的老年医院。

  8.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中心城区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690名。

  9.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建设与应用,年底前实现“豫事办”周口分厅上线200个事项,基本实现群众日常事项“掌上办”,实名注册用户突破590万。

  10.建设过街人行天桥。为保证交通通畅和行人安全,在中心城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建设若干座过街人行天桥。



     相关阅读: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