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5-22 09:01: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日,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周口市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周政办〔2023〕24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国办发〔2021〕43号),第一次将文物保护领域的规划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对文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22年12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豫政办〔2022〕119号),对全省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我市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我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实施方案》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43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119号)等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强化文物资源管理和文物安全工作、加强文物科技创新、提升考古研究水平、强化文物古迹保护、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壮大文物人才队伍8项主要工作任务。力求以文物保护科技赋能为动力,全面提升我市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水平。方案依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各主要任务的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

四、实施保障

确保全市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统筹推进3项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口市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