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6-08 16:47:2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推进健康周口建设,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全市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编制了《周口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依据

1.《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63号);

2.《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周口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周政办〔2018〕48号)。

三、规划目标

到202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健康服务模式实现转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更加稳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健康公平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全面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到2035年,建立起与我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健康预期寿命相应提高,建成健康城市。

四、主要内容

《规划》确定了十大重点任务: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实施健康周口行动、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规划》提出了十项重大工程: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健康环境建设工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工程、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程、“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人才科技保障工程、健康产业发展工程等十项重大工程。

五、特色与亮点

该规划聚焦反映周口特色、贴近时代脉搏,科学分析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矛盾,明确了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工作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绘制了路线图,为实现周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关阅读: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周口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