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2023-03-22 10:35:3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兴市战略,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进一步加快我市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专家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编制了《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目标

2025年,全市形成“两园两点”的印染发展布局,印染规模控制在25.11亿米/年,预计实现年工业增加值超50亿元。具体分布为:扶沟县印染规模控制在11.8亿米/年,商水县印染规模控制在11亿米/年,太康县印染规模控制在1.6亿米/年,沈丘县印染规模保持原有的0.71亿米/年规模。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八个部分

(一)行业现状及面临形势。根据我市纺织服装发展现状,结合国内外印染行业发展趋势,综合我市经济产业和环境因素,合理布局印染产业规模,注重引进印染企业规模、技术和产品类型,加强印染企业集聚发展,提升和适度发展印染行业,对于促进我市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具有重要作用。

二)总体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规划》中的六项原则,实现产业发展目标、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进步目标、企业管理目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目标。

(三)产业布局。按照“产城融合一体化、产业集聚集约化、园区建设生态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功能配置协同化”原则,全市印染行业实行分流域布局,着力构建以商水县印染产业园(清水河流域)和扶沟县印染产业园(贾鲁河流域)协同发展的两园空间格局,统筹发展以太康县功能棉纺织品、羽绒面料印染产业建设点和沈丘县毛浴巾特色印染产业示范点的两点空间格局。

(四)产业发展重点。商水县着力打造棉及棉混纺针织面料印染、莱赛尔纤维及天然纤维复合面料印染基地;扶沟县着力打造棉及其混纺织物印染加工示范园,大力推广纺织品功能整理;太康县打造特色功能棉纺织品、化纤羽绒面料印染建设点;沈丘县打造特色毛浴巾印染产业

(五)我市水资源分析。通过对商水县、太康县、扶沟县进行水资源承载力和水环境容量分析,相关区域水环境容量可以满足商水县、太康县和扶沟县印染企业入河排污需求,能够支撑周口市印染行业规划的实施。

(六)安全生产。印染企业应加强安全基础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设立安全生产机构,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台账,加大安全生产培训,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七)环境保护。印染企业应提高技术水平,采用先进设备,严格控制化学染料及助剂,严格遵循污水处理排放规定从而减少水体排放废弃物处置土地污染原材料与自然资源消耗大气排放等对环境的影响。

(八)保障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印染行业准入条件,加快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严格印染项目投资管理,控制印染生产产能规模;三是推进园区建设,提高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四是加强品牌建设,提高资源聚集能力;五是吸引专业人才,完善现有人才培养体系;六是实施总量控制,提高水重复利用率;七是应用清洁生产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八是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