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市教育体育局 时间: 2023-03-09 15:50: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周口打造现代化中原港城,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环境和形势对周口教育的发展质量、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农村弱、城镇挤,高中阶段教育结构不合理、不协调(中职学校小、弱、散),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不强,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教育问题亟待破解,必须审时度势、砥砺前行,推动周口教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体育局在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教育发展目标进行反复分析测算,确定了我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相关指标,多次征求市委各部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有关人民团体和大中专学校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编制了《周口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

2.《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和环境。

第二部分:发展思路和目标。到2025年,初步构建起具有周口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主要发展指标再上新台阶,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第三部分:工作任务和保障。主要有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二是构建教育资源全面支撑体系,三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该部分共设置铸魂育人工程、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工程、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等5个专栏,16项重点工程项目,确保规划能够落地,务实管用。同时从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改善教育发展环境、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规划推进落实机制等方面提出四条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周口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