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6件重点代表建议全部高质量办结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2-08 06:18:4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2021年16件重点代表建议在去年年底全部办结完毕,人大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落实。经市人大常委会征求代表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16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全部达到代表满意。

  据介绍,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232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从中确定16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记者发现,确定的16件重点代表建议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推动周口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聚焦法律法规执行

  《关于对〈卫健法〉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对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于2021年10月12日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西华县和中心城区的卫生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和学校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了解《卫健法》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及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检查组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好学习宣传、抓牢基层基础、抓实制度落实、抓优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建立推进《卫健法》贯彻执行的制度和措施,保障法律全面有效实施。

  聚焦全市发展大局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互联网建设的建议》被承办单位科学分析采纳,并落实到我市科技创新具体工作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强化顶层设计,按照“集约建设、共建共享”的原则,围绕“一云一网一平台”,建好、筑牢、管好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豫事办周口分厅建设,依托豫事办平台,实现了周口市政务服务事项和高频重点民生领域事项的整合汇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依法定程序,成立国有控股河南三川云汇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吸引高端人才返周就业,推动周口数字产业、数字生态良性发展。此外,同周口师范学院、上海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和实施人才订单培养模式,实现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就业“五位一体”,为我市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市商务局积极争取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项目,累计获得项目扶持资金160万元,并以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园区)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引导我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市拥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2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4家。

  《关于加快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为早日把周口国家农高区建成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区,市农业农村局完善工作机制,以建设国家农高区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用地支持,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园区建设管理模式,探索整合集约、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以创促建、以建促管、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了周口国家农高区的建设。

  市科学技术局紧紧围绕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按照省、市关于创建国家农高区的安排部署,不等不靠、超前谋划、加强对接,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组织专家学者结合农高区建设实际,谋划了一批产业发展、示范推广、智慧农业、土壤修复、科创平台、高等院校等17个农高区建设项目,总投资30.04亿元。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关于改善民营企业金融环境存在问题的建议》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积极回应。各承办单位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分析存在原因,推动问题整改。周口银保监分局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考核协调等目标,不断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推动全市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小微企业。为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该局通过深入推进银企对接活动、完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等,多管齐下,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阶段性特点,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外汇普惠供给与精准特色服务活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互融对接,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市金融工作局积极联合驻周金融监管部门,督促、协调各金融机构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优化金融服务,切实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关于高效办理企业出口退税事项的建议》,市税务局收到建议后及时与代表沟通,详细解答相关事项。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积极贯彻国务院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为出口企业积蓄发展动能。该局全面推行无纸化服务,让绝大部分出口企业“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开展有针对性、持续性的业务和操作培训,指导和帮助企业顺利开展出口业务;对全市审批业务进行监控,倒逼基层税务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长。

  聚焦民生福祉增进

  《关于旧城区改造完善配套服务问题的建议》是人大代表带着群众密切关注的话题提出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以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问题。根据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该局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分类实施。

  《关于关心关爱残疾人工作的建议》指出,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大工程。市残联接到建议后,依托残联优势,积极配合民政、卫健、人社等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残疾人托养、康复人才的培训力度,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残疾人康复托养人才队伍,促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加强与民政等部门对接,按照“融合、联合、配合、聚合”的工作思路,及时反馈需求情况,配合做好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发挥群团部门职能,推动落实残疾人各项福利政策,不断缩小残疾人生活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让残疾人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和福利,切实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关于解决城区部分路段下雨积水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公交车运营管理的建议》《关于淮阳时庄遗址保护发掘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对白鹭等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的建议》等均得到了重视,各承办单位科学制订办理方案,采取有效办法和措施,全力推动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解决落实。

  据了解,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督办小组,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的要求,督办小组加强与人大代表和建议承办部门的联系,跟踪督办、狠抓落实,让代表们提出的“金点子”变成助推周口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记者 刘昂)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