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45号提案的答复
周政文〔2021〕38号
来源: 市政府督查室 时间: 2021-11-29 18:50: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尊敬的张丽娟等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举办老子祭典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你们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被尊称为道教教主、三清神之一的老子,所著五千言《道德经》博大精深,震古烁今,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近年来,鹿邑县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子祭典”项目,在老子庙会期间举办的“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民间艺术展演等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彰显了“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的风采。在“老子祭典”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际,你们提出了举办“老子祭典”的提案,对进一步保护与传承老子文化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根据你们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我们责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鹿邑县对接,深入了解往年“老子祭典”活动具体事项,进一步探讨举办“老子祭典”活动的实施方案。其次,借助“老子祭典”刚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有利时机,将举办“老子祭典”活动方案形成文件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建议争取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后再逐步提升。同时,我们也要求鹿邑县利用省直管县的有利条件,积极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好沟通和对接工作,省、市、县三级共同推动“老子祭典”活动档次的提升,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质,彰显老子文化魅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荆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