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90号提案的答复
周政文〔2021〕39号
来源: 市政府督查室 时间: 2021-11-29 18:55: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尊敬的赵万俊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周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周口市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是河南省的“东大门”。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内河航运通江达海,高速铁路实现零突破,民用运输机场蓄势待发,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四位一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交通运输对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十四五”时期,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将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谋篇布局,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重点实施“856”任务,即加快打造“双环+米+十”字形8大综合运输通道,实施公路网络畅通提质工程、内河水运全面复兴工程、铁路网络跨越提升工程、民航机场振翅起航工程、综合枢纽一体集约工程5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完善公众出行、货运物流、智慧交通、绿色安全、行业治理和人才培养6大体系。您提出《关于加强周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提案》,对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宁洛高铁及周(口)商(丘)城际铁路的建设规划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编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为加强与国家规划对接,进一步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巩固提升我省区位优势,我省已启动全省中长期铁路项目网规划布局研究和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已于6月10在北京召开了预可研评审会,将继续争取项目正式纳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下一步,我市将会同商丘市继续深化研究论证周(口)商(丘)城际铁路项目,科学确定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方案、建设时序等,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条件具备后推进项目早日实施。

二、关于高速公路的建设规划

以打通省际运输通道、完善路网覆盖等为重点,积极推动周口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阳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建设,开工建成阳新高速公路沈丘至豫皖省界段,强化豫皖省际高速公路衔接;开工建成兰考至沈丘高速公路兰考至太康段、沈丘至卢氏高速公路沈丘至遂平段,进一步提升周口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枢纽作用;推动新规划兰考至沈丘高速公路太康至沈丘段、永城至灵宝高速公路周口境、周口至平顶山高速公路郸城至西华段、沈丘至舞阳高速公路周口境,以及宁洛高速公路周口境扩容改造、大广高速公路周口境扩容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三、关于内河水运的建设规划

“十四五”期间将构建干线出海水运通道,强化贾鲁河、沙颍河在我省水运通道中的主轴功能,开工建设贾鲁河、沙颍河三级航道开发工程,积极开展新蔡河、汾泉河航运开发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实现航道发展由线到网、内河水运全面升级。周口港已纳入国家主要港口层次,我市将积极拓展装卸存储、运输组织、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临港工业、综合枢纽等港口服务功能,将周口港打造成为助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推动我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省政府编制完成了《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1—2035年)。

四、关于民用航空的建设规划

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全面投用,填补了周口航空产业空白,周口民用运输机场项目成功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是河南省“一干八支”民用运输机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场预可研报告已顺利通过评审。

五、关于多式联运枢纽的建设规划

我市以内陆型多式联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抓手,加快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着力培育本地多式联运示范企业,支持铁路运输企业、邮政快递企业、无车承运人等延伸服务链条,向多式联运经营人转型;加强冷藏集装箱、罐式集装箱等专业化多式联运装备推广应用,推进各方式设施设备的标准化与协同应用;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与铁路、航运和港口部门深度合作,促进各种方式间运输企业信息共享、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在深入分析周口多式联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周口区位优势与产业特点,我市委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周口市多式联运发展总体规划》《周口市多式联运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周口市多式联运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于2020年12月8日印发。

六、关于临港经济的发展规划

充分发挥“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市发展改革委已牵头编制了《周口市临港经济发展规划》,周口港已纳入国家主要港口层次,周口中心港成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主阵地,中心港至淮安港、太仓港等5条集装箱点对点精品航线正式开通,直达我国沿海各港口及世界各地,实现了豫货出海。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交通工作。

 

2021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荆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