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落地周口演绎“速度与激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9-29 17:49: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一期高标准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

  车间明亮整洁、机械平稳运转、员工繁忙有序……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庆路北段的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看到的是一派生动的劳动场景。

  对接、选址、签约、建设、投产无缝衔接,各级政府、相关企业、当地群众鼎力支持……短短4个月时间,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项目实现投产达效,用发展的实际成效演绎了周口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厂区之变

  完成疫情防控和安保措施检查,从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大门进入厂区,现代化的展厅映入眼帘。炫彩的灯光下,各种智能终端产品整齐排列,彰显出企业的科技底蕴和精妙技艺。穿过内容丰富的企业文化长廊,便可以看到现代化的机器人、标准化的流水线。就在今年2月之前,这个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化厂区,还是河南长城门业在建的智能家居车间。

  2020年底,市委、市政府获得消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部分业务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需要从广东深圳、河北廊坊等地向外产业转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洽谈对接,邀请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决策层、管理层前往周口实地考察,充分表达出合作诚意,展示周口在人力资源、空间区位、营商环境等各方面优势。市委、市政府积极的态度和周口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得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经过多轮商讨和对接,富士康最终选定川汇区的周口高新区作为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的新址。2月26日, 周口市人民政府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

  为确保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顺利投产,市有关部门、川汇区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动员河南长城门业积极与富士康合作,以租赁的方式将刚刚建成的近6万平方米智能家居生产厂房供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使用。川汇区统筹各方面力量,积极为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4月24日上午,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一期项目投产,这距签约不到两个月时间。

  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项目负责人雷雨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近20个年头。他说,他负责过富士康在国内国外的不少项目,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是这些项目中进展最快的,从对接到投产仅用4个多月时间,从签约到投产不到两个月,这得益于党委政府的重视,也得益于周口人民的支持,这让富士康看到了“周口速度”,感受到了周口人民的温情与激情。

  理念之变

  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的迅速落地投产,周口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学磊是亲历者。为推进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建设,陈学磊任川汇区政府派驻富士康周口公司的“首席服务官”,成立专班,从“管理员”变身“店小二”,全力为项目服务。

  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社保开户,陈学磊成了“陪跑员”,协调有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办理相关手续。往往是陈学磊等一班人工作日办理手续,节假日和晚上加班加点准备资料,在程序规定范围内以最快速度和无缝衔接,顺利完成各项办理工作。为顺利完成土地报批,项目建设指挥部以最短时间、最高效率完成地形图测量、规划条件办理、土地勘测定界等前期手续,并将土地组卷上报。

  车间建好了,用工问题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刚刚签约,川汇区就组织专门的招工队伍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五一广场和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设立招聘点,为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做招工宣传。近期,根据用人周期性变化,川汇区政府出台《关于协助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开展人力招募的实施方案》,动员各办事处和区直各单位协助招募。在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采访期间,记者巧遇川汇区荷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永明带领班子成员、有关党支部书记前来考察,大家兴致勃勃地与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员工工作待遇、日常生活、企业文化等各方信息。王永明表示,富士康落户周口,必将带动城区更多人就业,从而在社会管理上与地方形成良性互动。他们此行就是要进一步了解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的情况,更好地在群众中做好宣传,促进辖区更多居民在这里就业。

  为让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工作人员安心工作,员工的生活琐事成了陈学磊等一班人心中的大事。为解决员工就餐问题,他们协调乾盛央厨入驻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为解决员工住宿问题,他们帮忙进驻附近新建小区;为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他们根据情况联系就近学校……甚至员工宿舍插座的接入、厂区到宿舍间的路灯安装,他们都非常操心。淮阳区的刘珊珊7月开始在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工作,她说,政府的保障有力,企业运营规范,员工待遇不错、上升通道顺畅,在这里务工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她将动员更多的人来这里务工。

  由于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对用电的特殊需求,服务专班协调供电部门从附近的永宁变电站和北23板接入双回路电源。针对园区用水问题,服务专班协调银龙水务根据厂区规划接入送水管线。

  川汇区委书记刘德君表示,在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建设过程中,川汇区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度。根据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的发展需求,川汇区将重点在推进校企联合、稳定员工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当地群众和企业实现双赢。

  产业之变

  “我们在这里建设的是一个现代化产业基地。”周口裕川高新电子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坤指着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二期现场,豪迈地说。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总投资约3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可容纳3万多人就业。为更好地服务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川汇区成立周口裕川高新电子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全方位对接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入驻周口。

  除代建标准化厂房,周口裕川高新电子产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推行“工业邻里中心”模式,集中配置行政办公、商务展示、生活服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增强服务功能,在推动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发展的同时,吸纳更多的资金和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

  以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为依托,周口市、川汇区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活动,通过不断引进新的企业入驻周口高新区,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让产业结构更完善,产业链更强壮。

  川汇区副区长张兴龙说,川汇区委、区政府以培育新兴产业为出发点,在高新区规划智能终端科技产业园,包含产业基地、科技研发中心、工业邻里中心和职工运动中心。随着产业结构和服务模式的日益完善,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产业带动作用不断得到提升,吸引相关企业纷纷前来投资。目前,精泰(河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已与有关部门达成投资协议。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建设,在服务质量上和推进速度上,都树立了标杆。高效的服务、良好的环境、独特的资源禀赋正在吸引一大批企业前来参观、洽谈。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结构的完善,周口正在成为一座产业新城。(记者王伟宏 王泉林 郑明升 /文 段九君 韩志刚/图)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