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2年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开工仪式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1-07 06:55: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1月5日上午,周口市2022年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开工仪式在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核心示范区举行,正式吹响了全市高标准农田“统一建设”的冲锋号,这也标志着我市全力打造全国高标准智慧农田建设“周口样板”迈出实质性一步。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仪式并下达开工令。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主持仪式。

  上午9时20分,张建慧宣布:周口市2022年10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开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介绍了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建设,加快进度、高效率施工,强化监管、高质量实施,压实责任、高层次推进,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加快建设10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技术集成、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不断夯实粮食稳产增产根基。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022-2025年在全省集中连片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其中,2022年率先在周口和新乡各建设100万亩。我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统一管护”的一体化独立运营模式,规划建设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一条主要路线,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开展示范区建设。

  仪式结束后,张建慧、岳文华、马剑平、任哲等领导实地观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详细了解智慧农机、农田信息化工程、物联网植保检测系统等应用情况。张建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掀起建设高潮,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持续推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前列、全国作示范。要强化数字赋能,重点推进5G、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在农田建设中的应用,建设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智慧粮田;要注重装备支撑,大力推进智慧农机应用步伐,逐步实现种、管、收无人值守,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要严格建设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建成一处、使用一处、受益一处,切实提高耕地质量、粮食产量、农民收入;要坚持走好园区化发展道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奋力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建成农业强市的目标。(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常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