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
来源: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5-31 16:59: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110报警服务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

周政办〔20211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7〕6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统一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864号)精神,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综合政务工作效能,现就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以下简称12345平台)110报警服务平台(以下简称110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明确12345平台和110平台的工作职责及联动工作流程

12345平台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明确的工作职责,对受理事项分类处理。110平台要严格按照《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和《河南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实施细则》确定的范围受理群众报警。

(一)12345平台职责:受理企业和群众各类非紧急类诉求,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不受理须通过诉讼、仲裁、纪检监察、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等程序解决的事项和已进入信访渠道的事项,以及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事项。向有关部门交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督促、指导、协调、检查办理情况。

(二)110平台按照受理报警的范围,对接报的警务类诉求,严格按照接处警工作规则及时妥善处置。110平台受理报警的范围有: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三)12345平台对接报的警务类紧急诉求通过电话拨打110,或者工单转办市公安局。

(四)110平台对接报的非警务类诉求,应当及时转派至12345平台。

(五)对于警务与非警务难以界定的事项,公安机关应迅速指派警力调查处置。经民警现场核实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群众服务请求,立即电话联系12345平台,由12345平台负责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二、建立三级应急联动响应机制

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24小时值班(包括非工作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三级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明1名班子成员分管,并安排专人负责12345平台交办件的处理,24小时联系电话畅通接到12345平台转办的需快速处理的群众求助事项后,一级响应单位应在接到30分钟内抵达现场处理,二级响应单位应在接到2小时内携带相关专业设备抵达现场处理,三级响应单位应在接到指令12小时内派应急人员抵达现场处理,并及时向12345平台反馈处置及采取措施情况。

应启动应急联动响应机制的事项有:

1)各类咨询问题。

2)供水、供电、供气、通讯设施故障。

3)市政设施问题、道路破损、树木倾倒等可能引发事故或危及人身安全的事项。

4)因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可能引发事故或危及公众人身安全的严重积水、道路结冰等求助。

5)环境污染、施工噪音和社会生活噪音等。

6)占道经营、道路交通严重堵塞。

7)安全生产事故、食品安全事件、群体性流行疾病以及封门堵路上访等事件。

8)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精神病救治、弃婴收养。

9)旅游服务投诉、消费者投诉、非法传销、网吧管理、非法演出。

10)其他需要及时处理的事项。

、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直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协调联动机制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二)完善联动机制。要完善工作机制,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12345平台与110平台、12345平台与各职能部门平台互联互通、协调联动,确保公众诉求渠道畅通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三)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12345平台110平台的服务功能,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社会求助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便民、利民的社会求助服务体系。

附件周口市人民政府应急事件响应联动单位名单




2021年5月17日

 

周口市人民政府

应急事件响应联动单位名单

一级响应联动单位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

二级响应联动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信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周口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周口供电公司、河南亿星实业集团、移动周口分公司、联通周口分公司、电信周口分公司、中石化周口分公司、中石油周口分公司。

三级响应联动单位: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族宗教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退役军人局、粮食和储备局、市港航管理局、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据工作需要,应急事件级响应联动单位随时扩充调整。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