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京城名医助力健康周口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周政办〔2022〕55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8-23 16:52: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京城名医助力健康周口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9日

 

京城名医助力健康周口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健康周口行动,更好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开展好京城名医助力健康周口建设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扩大开放、推进合作”的原则,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围绕基层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不生病”的总体目标,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优质资源下沉长效机制,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专业人才,推广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适宜卫生技术,整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对疑难疾病的诊治需求,更好地提供卫生健康服务。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义诊科普活动,提供针对性医疗服务。组织京城名医专家来我市普及卫生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结合医疗卫生机构不同专科需求,成立“名医工作室”“院士工作站”,名医专家定期开展坐诊、查房、手术等临床诊疗服务,为群众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二)组织学术交流研讨会,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瞄准国际国内学科前沿,组织京城名医专家开展多形式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理念。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充分利用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医、教、研工作,搭建优秀青年医师、优秀学科带头人、临床重点专科团队等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平台,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三)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建立线上服务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与京城名医对接,发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在线指导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业务高效协同,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面。

三、实施步骤

(一)调研筹备。围绕全市一体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域医疗中心和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等,深入医疗机构,召开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专家座谈会,了解医疗机构需求,完善工作方案,为活动全面启动做好准备。

(二)选派专家。组建京城名医专家团队,根据专家专业优势和影响力,结合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需求,组织京城名医开展交流活动。

(三)总结评估。定期进行工作评估,总结经验,提升成效。

四、组织保障

市卫生健康委、市驻京联络处积极配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为活动开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市医学会、市慈善总会发挥平台作用,结合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需求,有计划有步骤细化京城名医名家队伍,突出帮扶重点,确定服务形式,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市慈善总会成立京城名医助力健康周口建设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京城名医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打造活动品牌,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政策图解:《京城名医助力健康周口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