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周口市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奖励办法的通知
周政办〔2022〕97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1-06 10:49: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周口市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奖励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2月30日


 

周口市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奖励办法

 

第一条  为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促进全市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奖励办法。

第二条  设立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专项资金,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用于奖励先进县(市、区)和先进企业。县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主要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5G、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条  对企业采用5G等先进技术进行设备互联、数据互通、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实现智能控制、在线优化、人机交互的项目,按其设备、软件、研发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单个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第四条  对企业实施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替代人工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智能化生产水平,按照不超过整机购置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第五条  对企业上云,或接入周口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经专业评审机构认定的应用平台,根据使用内容和效果,按照购买、搭建、实施云服务等实际投入的30%给予补助,累计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六条  对5G、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设立企业,根据其建设投入资金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第七条  对首次经省认定的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定领域、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入选培育对象并通过验收后,给予100万元奖励。

第八条  每年对成功创建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优秀场景)及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评为市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

第九条  对获评国家、省级、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平台)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服务型制造标杆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第十条  对入选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入选省级的,给予30万元奖励;对入选市级的,给予10万元奖励。 

第十一条  每年开展2次市级智能化改造工作观摩评比,被综合评定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先进县(市、区)的,由市财政进行表彰奖励;被评为一等奖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被评为二等奖,一次性奖励150万元;被评为三等奖,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表现落后的县(市、区)在全市工业综合考评中给予酌情减分,并通报批评。同时,每年开展2次评选命名一批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

第十二条  准确界定并严格掌握智能化改造内容,对符合本办法所规定范围内的改造内容计入投资数额,厂房、道路、非智能化设备投资不计入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额度。     

凡享受奖励和补助资金的企业,应纳入企业经济效益月报。同一企业若同时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多项奖补条件,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进行奖补。对符合申报省级以上奖补的项目,可另行申报,享受上级奖补。企业的奖补资金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由受益县(市、区)财政承担。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政政策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周口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作评定细则 


附  件


周口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作评定细则


为科学考评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作,在全市上下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评定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新形势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树立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鲜明导向,通过考评激励,形成重视智能化改造、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工作局面,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公正、公平、客观、透明。

二、评价对象

各县(市、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范区、周口临港开发区管委会。

三、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从效益成果、上云上平台、项目建设、发展环境四个方面和突出成绩加分项进行量化评价(考评指标分解及分值见下表)。


 

周口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考评指标分解及分值


评价指标

分值

指标分解及分值

效益成果

50

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0)

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示范项目(10)

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0)

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证书的企业(5)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5)

市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

市级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示范项目(5)

上云上平台

10

制造业企业上平台(5)

制造业企业上云(5)

项目建设

30

当年入库智能化改造项目数量占比、规模占比(20)

当年入库智能化改造项目投资完成率占比(10)

发展环境

10

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支持政策(5)

政策落实情况(5)

加分项


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优秀场景)(3)

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3)

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3)

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

省级服务型制造标杆(2)

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确定为省级培育对象的(2)

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对象通过验收的(3)


评价指标计分办法:

县(市、区)子项得分=(n-p+1)/n*该子项分值〔n为参加评价的县(市、区)个数,p为该县(市、区)在该子项的排名〕,县(市、区)总分=各子项得分+加分项得分。

四、考核程序及方法

考评工作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实施,每年开展2次。由各县(市、区)按照考评指标及分值设置进行自查并上报资料,数据认证以国家、省、市发展改革、统计、税务、商务等相关部门提供的法定数字或文件为依据,进行考评计分。按考评得分情况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序,结果报市政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