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周政办〔2023〕10号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4-10 10:28: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38   

     

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市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吸纳社会就业、出口创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纺织行业产业链条中产品深加工、品质提升、拓展功能及价值的重要环节,是高附加值服装面料、家用纺织品以及工业用纺织品等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为促进我市印染产业发展,对接国家、省等系列上位规划,结合发展实际,提升我市纺织服装业的综合竞争力,特制订本规划

    一、行业现状及面临形势

(一)我市纺织服装行业现状

    1.产业实力逐步提升,全产业链初具规模

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现代轻纺打造成10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部门和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重大项目和集群培育为抓手,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实施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计划,不断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我市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之一2022年12月,我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281家,占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6.8%,主要集中在商水县、太康县、扶沟县、项城市、淮阳区。其中,纺织企业135家,主要以棉纺织和化纤织布为主,纱锭400万锭,年纺纱量89万吨、针织布8.1万吨、机织布17.9亿米;服装企业146家,年加工各类服装9亿件,涵盖休闲服、标志服、医护服、高中档西服等486个系列品种,成为雅戈尔、优衣库、庄吉服饰、海澜之家等国内外60多家知名服装及江浙一带家纺企业的供应商。尤其在印染方面,沈丘县以三闸纺织为代表毛浴巾生产企业拥有0.71亿米的印染产能;商水县河南盛泰纺织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年产48000吨(折合2.3亿米)高档针织面料印染生产线项目已于2022年2月获省生态环境厅批准,目前已完成生产厂房建设,二期拟投产印染布2.3亿米;商水县河南润融纺织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计划年产5.76亿多米的印染面料项目再次向省生态环境厅提交申请;扶沟县中垣环保科技印染产业园项目一期日处理5万吨印染废水项目基本完成,拟年产10.32亿米印染布,扶沟县河南嘉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一期年产0.8亿米印染布项目已经投产;太康县十四五期间拟投产1.6亿米印染布项目。我市已获省生态环境厅批准的印染规模达到3.81亿米,拟建设和已经建成的印染规模达到23.79亿米,基本形成了集纺纱织布染整面料服装销售(电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详情见1

1  周口市规上纺织、印染、服装企业情况一览表

规上企业数量及产能

纺纱、织布

    

服装

建成

建成、在建和拟建

规上企业数量

135家

2家

146家

产能

纱锭400万锭、纺纱89万吨、针织布8.1万吨、机织布17.9亿米

1.51亿米

23.79亿米

9亿件

    2.产业资源配置,推动集群集聚发展

我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被列入河南省重点建设的2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集群发展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发展载体,推动产业发展从、从、从一是高点定位,整合发展。牢固树立大发展理念,高起点确定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目标定位,出台了《周口市推进一县一主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文件,通过内挖外联、转让合作、兼并重组、延链强链等举措,着力培育上下游衔接配套的产业集群。二是培育龙头,协同发展。坚持一手抓本土企业育大培强,一手抓产业合作招大引强,陆续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以阿尔本服饰、庄吉服饰、项城纺织、通泰纺织等年纳税千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为引领,东方丝路、杰蒙服饰、水天服饰、磊磊服饰、昌茂纺织、三闸纺织等上百家纺织服装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打造平台,特色发展。加强专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发展载体。我市太康县、扶沟县获得多种荣誉称号,产业平台优势明显。太康纺织服装产业园已入驻企业69家,太康县先后被评为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棉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扶沟县产业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被评为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

3.强化产业配套建设,完善提升产业链条

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围绕链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配套,接通产业链断点,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随着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进程加快,印染已成为上下贯通、拉长延伸产业链的关键。围绕补齐印染短板,规划建设、商水和太康印染产业,保持沈丘现有0.71亿米的毛浴巾印染规模,补齐和扩大我市印染产业,初步形成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

    4.强化科技支撑,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注重发挥产业优势,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积极实施三大改造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通过与业内知名院所开展合作交流,不断加大先进设备、先进技术投入,加快向技术密集型、高端科技型方向迈进。2020年3月华为工业互联网运营中心落户以来,已有11家纺织服装企业率先上云,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其中,阿尔本制衣获得软件著作权18项,各项专利33项,企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目前,我市拥有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企业3个,省智能车间10个、智能工厂5个,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个,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3个,省质量标杆企业2个,省制造业双创平台1个。

    5.强化政策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为企业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围绕服装产业、精准施策、着力培育,修订完善《周口市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周口市推进一县一主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文件,从规划布局、政策引导及土地、资金、技改等方面,全力扶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新建产业项目等增强发展动力。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周口市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纺织服装产业龙头企业的扩建项目,视同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开展三大改造,市财政按项目设备投入的10%给予补贴。对当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或上缴税金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的企业,市政府表彰为优秀企业、明星企业,并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奖励。经过扶持和培育,目前我市拥有省纺织服装50强企业5、省名牌8、省著名商标1家、省重点达标工业产品7三是深化企业服务。万人助万企”“一联三帮”“政企面对面等入企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二)我国印染行业发展趋势

1.我国纺织印染产业发展趋势和技术进展

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业和息化部发布《关于推进纺织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表明,国家高度重视纺织产业转移,推动纺织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国内纺织产业的迁移势在必行。目前,我国纺织产业的集中地——东部沿海地区要素制约加剧,成本上涨较快,竞争优势减弱,而中西部地区的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纺织产业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也日渐凸显。虽然纺织产业正逐步向东南亚地区迁移,但是面临国国内如此巨大的需求市场,纺织产业全部外迁也是不合时宜的。因此,纺织产业的迁移过程必须是国内、国外齐头并进。

我国印染技术在许多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主要技术与产品基本满足市场需要,企业也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印染装备水平大幅提高,节能、节水、环保、高效的生产设备得到广泛应用

2.我国印染产业的管理环境治理水平

印染行业是管理复杂、管理要求高的行业,涉及原料、染化料、工艺、能源以及三废治理等诸多方面。目前我国印染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化学品管控、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在有实力的企业得到应用。

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印染行业通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设备和生产工艺,升级生产装备及废水处理设施、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强污染物治理等手段和措施,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及氨氮排放量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形势仍然严峻。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多个行业进行工业废气重点治理,纺织印染行业是其中之一。近几年来,我国东南沿海的部分城市,针对印染定型机烟气的专项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三)我市发展印染产业的基本判断

随着纺织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以及市纺纱、织布和服装产业的高速发展,我市发展印染产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同时东部沿海省份印染产业劳动力和能源成本的增加也为我市发展印染产业提供了契机。抓住机遇,提高对我市引进印染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要求,充分发挥其促进我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把我市建设成为高品质、高附加值绿色生态印染产业基地和打造我市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发展印染行业优势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纺纱、织布产能完全可自给,为我市印染行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原材料。二是我市服装企业有146家,对印染产品的需求量大,为我市印染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我市重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政策优势明显。四是周口中心港是河南省(内河)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这一优势将降低市纺织、印染和服装产品的运输成本,为市将来承接省外印染产品加工提供便利,促进我市成为国内其他省市印染深加工基地五是劳动力成本优势显著,我市常住人口900多万,其中劳动力人口400多万。六是我市拥有一批在沿海从事印染行业懂经营管理、市场销售生产技能的周口籍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或企业家,将成为我市发展印染产业的保障

我市发展印染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印染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目前具备生产能力的印染企业仅有1.51亿米产能(沈丘0.71亿米,扶沟0.8亿米),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中间环节,印染严重制约了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二是环境容量有限,对印染行业的产品定位、设备选型、技术水平、中水回用、废水排放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水资源有限,要求印染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采用节水设备、节水工艺技术、提高水重复利用率。

总体上看,市发展印染产业具备市场需求、发展基础、政策支持、劳动力资源、劳动力成本等有利条件,存在的劣势制约因素可以通过行业引导和规划的执行、提升印染行业技术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等措施能得到有效化解。因此,综合我市经济产业和环境因素,加快印染产业布局优化和集聚发展注重引进印染企业规模、技术和产品类型,对于促进我市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具有重要作用。

二、总体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绿色高端、国内领先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业集聚和优化布局为载体,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为重点,按照集聚整合、控量提质、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实施差异化、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战略。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应用数字化信息技术等手段提升我市新建印染企业工艺水平,鼓励我市印染企业加强分工协作、大力用高新印染技术、积极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我市印染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印染行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纺织工业转型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山东、江苏、安徽等省份邻近县,形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可行性经验。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强政策引导相结合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强企业管理,鼓励印染产业走智能制造创新之路,大力发展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生产和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定制,实现优胜劣汰。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保持行业稳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坚持产业集聚与产业升级相结合

我市印染企业集聚商水、扶沟和太康印染产业园,保持沈丘县原有的毛浴巾特色纺织印染产业优势,有效构建上下游紧密联系、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实行集中供热和集中治污,引导新建印染企业引进先进印染设备和高层次人才、采用先进适用印染技术,推动我市印染企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3.坚持引进印染企业的严格控制,不做落后产能的转移基地

对入我市商水、扶沟和太康印染产业园区的企业在产品定位、产品附加值、设备选型、技术水平和中水回用等多方面进行考核,严格抓住对行业科技进步带动明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推行清洁生产,宁缺毋滥,坚决抵制落后工艺和产能向我市转移。

4.坚持保护环境与提高效益相结合

以产业升级、节能减排为契机,通过推行绿色经营理念,建立清洁生产机制和精益生产方式,强化印染企业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提高节能减排效率,加强中水、再生水等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5.坚持总量管控原则

坚持印染行业发展与资源、要素、环境相适应,合理确定印染产业发展规模。确定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的阶段性目标,将印染行业纳入区域总量管控的重点行业;严格行业准入,做到区域总量平衡。 

6.坚持科技创新原则

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强企业对印染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助剂、新染料、新设备的认识和应用力度,提高印染设备的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印染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三)发展目标

1.总体发展目标

2025年,以商水县和扶沟县为重点区域、以沈丘县和太康县为特色或有益补充的印染产业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全市印染规模控制在25.11亿米/年,实现年产值35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超50亿元;其中,扶沟县印染规模控制在11.8亿米/年,商水县印染规模控制在11亿米/年,太康县印染规模控制在1.6亿米/年,沈丘县印染规模保持原有的0.71亿米/年规模。全市印染企业所用染料达到欧盟标准,全行业水重复利用率不低于40%,印染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废水排放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产品档次有明显提高,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0%以上,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明显,成为省内先进印染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各县(市、区)建立完善的纺织、印染、服装产业链,补齐产业短板,市纺织印染服装产业整体提升。

2.具体发展目标

1)产业发展目标

2025年,我市印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75亿元,培育6家以上具有研发(设计)、制造加工、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能力、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一批重点印染企业在技术水平、工艺水平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纺织印染技术装备比重提高到50%左右;规模以上企业自有品牌拥有率达50%以上。

2)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目标

提高产业专业化程度、产业配套程度和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除沈丘现有印染企业外,我市印染企业集中在商水、扶沟和太康印染产业园区,在我市形成两园两点的印染发展布局两园指商水和扶沟县印染产业园,两点指太康县功能棉纺织品、化纤羽绒面料印染产业建设点和沈丘县毛浴巾特色印染产业示范点

3)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5年,我市印染行业的科技含量、资源消耗水平、环境质量、劳动生产率都有显著增长。印染行业水重复利用率不低于40%;废水排放环境指标提升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其中化学需氧量COD40mg/L、氨氮2mg/L,硫化物、六价铬、苯胺类不得检出。

4)技术进步目标

2025年,销售利税率达到8%以上,科技和品牌对纺织产业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每米印染布附加值年均提高10%以上。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达到10家以上,印染行业的研究开发费用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新型纤维面料、功能整理等高档产品比重有所提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纺织印染技术装备比重提高到60%左右,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自有品牌拥有率达50%以上。新型纤维面料、功能整理产品等高档产品比重提高45%以上。

5)企业管理目标

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形成科学管理体系。力争到2025年,印染企业普及信息化管理系统,彻底改变粗放式管理式。采用信息技术,实现生产工艺流程控制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

6)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目标

装备水平高端化:①禁止选用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见附件2);②染色机、印花机、拉幅定型机等主要设备参数实现在线检测和自动控制,鼓励企业引进数码印花设备;③间歇式染色设备浴比满足1:8以下;④拉幅定形设备具有废气净化、余热回收和秒灭火装置,箱体隔热板外表面与环境温差不大于15℃。

  制造工艺绿色化:①实行三级用能、用水计量管理,设置专门机构或人员对能源、取水、排污情况进行监督,并建立数据统计系统完善管理考核制度;②每百米产品能耗小于30公斤标煤、新鲜水取水量小于1.6吨;③实行生产排水清浊分流、分质处理、分质回用,企业水重复利用率不低于40%④加强废水处理及运行中的水质分析和监控,对废水及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治理,废水排放实行在线监控。

加工品种多元化:由纯棉织物印染为主,扩展到化纤羽绒面料、涤棉混纺织物、天丝织物、棉散纤维、纯棉纱线及各类新型纤维混纺织物的印染加工,鼓励发展短流程前处理、针织物平幅前处理、生物酶前处理、非水介质染色、数码印花、多功能整理等技术 

三、产业布局

按照产城融合一体化、产业集聚集约化、园区建设生态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功能配置协同化原则,我市印染行业实行分流域布局,着力构建以商水县印染产业园(清水河流域)和扶沟县印染产业园(贾鲁河流域)协同发展的两园空间格局,统筹发展以太康县功能棉纺织品、羽绒面料印染产业建设点和沈丘县毛浴巾特色印染产业示范点的两点空间格局(图1)。 

1   周口市两园两点印染产业布局示意图

(一)商水县印染产业园

依托商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服装园区,加快盛泰河南纺织工业园、河南润融纺织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入,推动阿尔本制衣、佳利达纺织、润商服饰、润融纺织等企业加速集聚,着力培育发展集纺丝、纺纱、织布、印染、服装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纺织产业集群,力争在运动、时尚休闲面料的研发生产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形成集科研、生产为一体,技术水平和集聚规模处于国内一流的纺织服饰产业园。

(二)扶沟县印染产业园

依托扶沟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区,充分发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示范效应,推动实施中垣环保科技印染产业园项目,吸引国内外一流纺织印染企业入,助力水天服装、昌茂纺织、玖弘鞋业、盛瑞智慧纺织等龙头企业,打造省纺织印染循环示范园。

(三)太康县印染产业建设点

充分发挥太康县中国优质棉基地县示范效应,健全从纺到织到印染到服装的全产业链,弥补太康县印染产业的短板,吸引优质印染企业投资,助力通泰纺织、银鑫棉业、天虹纺织、中福织造、盛鸿纺织、圆通服饰、润泰纺织服饰等龙头企业,打造符合太康特色的功能棉纺织品、羽绒面料印染产业建设点。

(四)沈丘县印染产业示范点

以三闸纺织为龙头壮大沈丘县毛浴巾产业,打造我省毛浴巾纺织印染产业示范点。

四、产业发展重点

结合国内外印染行业发展趋势及我市的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和发展潜力,积极引进推广行业先进关键技术,集中力量发展壮大短流程前处理、生物酶前处理、无水和非水介质染色工艺技术、数码印花技术、泡沫整理技术,加快生态纺织品和功能性纺织品研发和生产,鼓励发展高档纺织品和新型纺织品的生产、印染和后整理加工,做大做强印染产业集群。

(一)重点发展的产品

以提高印染产品质量、推行节能降耗技术、强化环境保护为原则,重点引进和发展技术水平高、节能环保措施得力的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加快生态纺织品和功能性纺织品研发和生产,鼓励发展与我市纺织产品和服装面料要求相对应的纯棉散纤维、纯棉纱线、纯棉织物、化纤羽绒面料、莱赛尔纤维及天然纤维复合面料等高档纺织品的印染和后整理加工(见2

1.商水县

商水县印染产业重点为盛泰纺织工业园、阿尔本制衣、佳利达纺织、润商服饰、润融纺织等企业服务,着力打造棉及棉混纺针织面料印染、莱赛尔纤维及天然纤维复合面料印染基地。

2.扶沟县

扶沟县印染产业依托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大力支持中垣环保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市乃至全省棉纺织及其混纺织物印染加工尤其是功能整理加工的印染行业龙头企业,带动水天服饰、昌茂纺织等企业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3.太康县

康县印染产业为通泰纺织、银鑫棉业、天虹纺织、中福织造、盛鸿纺织、圆通服饰、润泰纺织服饰等企业服务,打造集研发和加

工于一体的特色功能棉纺织品、化纤羽绒面料印染加工建设点。

4.沈丘县

沈丘县以三闸纺织为龙头,充分发挥其在毛浴巾织造和印染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挖掘企业产能、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毛浴巾产业。

2  市重点发展印染产品示意图

   (二)重点发展的技术

我市印染行业需重点发展的技术如下。

1.无水或少水印染工艺技术

积极推广半糊化、常温无PVA环保浆纱技术,推广生物酶退浆精炼、冷轧堆前处理、棉织物低温练漂、棉针织物平幅前处理等高效短流程前处理技术;采用涂料印染、液体分散染料微水印染、微悬浮体印染、非水介质染色、活性染料低盐或无盐染色、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染色、转移印花、数码喷射印花活性染料无尿素印花、泡沫染色、泡沫整理、机械柔软整理等无水或少水印染工艺技术,杜绝或减少印染废水的产生。推广印染废水分质分流及深度处理回用技术、有机废气综合治理技术、高温废水热能回收等技术。

2.高质、高效、环保的印染设备

鼓励企业选购连续式印染成套设备、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生产线、浴比可达1:3.5~4.5的气液染色机、小批量多品种小浴比的间歇式卷染机、新型冷转移印花机、数码喷墨印花机、3D数码打印和高精度清洁印花机、低温染色、超声波水洗等节能节水的印染设备;配备热能回收系统的定型机、新型高效毛麻染整设备等高质、高效、环保的印染设备,提升产品档次,减少废水排放,节约能源消耗。

3.高档面料后整理技术

引进天然纤维、功能性纤维面料等高档面料的先进后整理技术,如特柔抗皱、防水透湿、无毒阻燃、防污、抗静电、抗紫外线、抗菌、防电磁波辐射等,提高产品附加值。

4.染料回收、碱回收技术

推广超滤法染料回收技术、丝光淡碱回收技术,减少印染过程染料、碱液的排放,同时降低废水排放量以及废水中COD、氨氮、盐等成份,缓解企业废水处理压力。

5.智能化在线检测与控制技术

利用计算机和集中控制系统,引进印染全流程、多机台工艺参数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印染车间在线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化学品自动配液与输送系统、印花机自动对花系统等,实现印染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控制,提高自动化水平,优化操作工序,改进产品品质,提高产品附加值。

6.印染节能环保通用系统

推广并实施水、热能高效回收、过滤和再利用系统以及节能空调和滤尘系统等节能环保系统,实现节水、节能。

、保障措施

   (一)严格执行印染行业准入条件,加快结构优化升级

我市拟新建的印染企业,生产产品在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本)》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等国家及省市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前提下,应严格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修订版)》等产业政策文件精神,推进印染行业节能减排,促进我市印染行业可持续发展。拟新建印染企业印染加工综合能耗和取水量应该符相关标要求(见2

当前已符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修订版)》等产业政策文件要求的印染企业,应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投入,增强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能力和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档次和水平。

2  拟新建印染企业印染加工综合能耗及新鲜水取水量指标

分类

综合能耗

新鲜水取水量

棉、麻、化纤及混纺机织物

≤30公斤标煤/百米

≤1.6吨水/百米

纱线、针织物

≤1.1吨标煤/吨

≤90吨水/吨

真丝绸机织物(含练白)

≤36公斤标煤/百米

≤2.2吨水/百米

精梳毛织物

≤150公斤标煤/百米

≤15吨水/百米

二)严格印染项目投资管理,控制印染生产产能规模

不得引进落后印染产能,到2025年我市印染产能严格控制在25.11亿米以内。对不符合《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修订版)》要求的印染建设项目,主管部门不得同意该项目的备案或核准。对符合本规划要求的印染建设项目须同时符合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经主管部门审核经过后,予以同意备案或核准对于已经同意备案或核准的项目将建立档案,经过实施一厂一档进行动态管理。档案内容包括:企业生产产能情况、项目审批以及验收情况、能源消耗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等。

(三)推进园区建设,提高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创新型、生态型的要求,将新建印染项目全部集聚在商水、扶沟和太康印染产业园区,配套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把园区的规划建设与印染行业产业政策相结合,与土地政策、环保政策紧密结合,科学确定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后园区在技术、资金、研发、品牌、营销渠道的优势,跟踪国内外最新技术和产品,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的产品。

(四)加强品牌建设,提高资源聚集能力

实施自主品牌建设工程,扶持我市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培育形成若干个具有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提高自有品牌比重。以高档纺织品的印染后整理自主品牌建设为突破口,选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品牌企业,加强技术进步,提高质量水平,建设和完善设计创意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品牌推广中心,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 

(五)吸引专业人才,完善现有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我市出台1+21一揽子人才政策拓宽行业人才供应渠道,每年开展重要职位免费面向国内外招聘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活动,促进专业人才与项目的对接。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社会和企业内部的培训资源,提高行业人力资源素质,努力为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营造良好的环境。

(六)实施总量控制,提高水重复利用率

对污染源排污量进行分配核定和动态管理,实现环境资源合理配置,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进行高档纺织品生产、印染和后整理加工。对重点用水企业实施差别水价,从政策上鼓励企业节约用水。提高印染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建设并完善中水回用系统,同时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水重复利用率。

(七)应用清洁生产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纺织染整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加快印染行业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企业通过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取先进的工艺技术、加强印染加工过程控制、选用节水节能高效设备、合理处理印染加工废弃物、强化生态纺织品加工、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改进企业管理及提高综合利用率等措施,选用环保型原辅料,采用生物酶处理、非水介质染色技术、低温等离子体技术数码喷射印花、转移印花等绿色环保工艺,从源头消减污染,走循环经济道路。

(八)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落实国家、省关于发展工业园区、民营企业以及技术改造与创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在规划布局、土地出让、贷款融资、电力保障、市场开拓、网络建设、电子商务等方面给予方便和优惠,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拓展融资渠道,推进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加强政策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创立著名品牌,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强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防止同质产品大规模重复建设而引发的恶性竞争,引导我市印染行业健康发展。

  附件:1.《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对印染的要求

          2.市印染行业需重点发展的技术

          3.全市水资源对印染规模的支撑情况

          4.全市印染企业安全生产要求

          5.市印染行业污染物及其控制措施

 

 


附件1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对印染的要求

 

第一类  鼓励类

1.阻燃、抗静电、抗紫外、抗菌、相变储能、光致变色、原液着色等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的高效柔性化制备技术;

2.符合环保要求的特种动物纤维、麻纤维、桑柞茧丝、彩色棉花、彩色桑茧丝类天然纤维的加工技术与产品;

3.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印染技术装备、染整清洁生产技术(酶处理、高效短流程前处理、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低温前处理及染色、低盐或无盐染色、低尿素印花、小浴比气流或气液染色、数码喷墨印花、泡沫整理等)、功能性整理技术、新型染色加工技术、复合面料加工技术,生产高档纺织面料;智能化筒子纱染色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

4.采用非织造、机织、针织、编织等工艺及多种工艺复合、长效整理等新技术,生产功能性产业用纺织品;

5.纺织行业生物脱胶、无聚乙烯醇(PVA)浆料上浆、少水无水节能印染加工、三废高效治理与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第二类  限制类

1.吨原毛洗毛用水超过20吨的洗毛工艺与设备;

2.绞纱染色工艺;

3.亚氯酸钠漂白设备;

4.普通涤纶载体染色。

第三类  淘汰类

1.未经改造的74型染整设备;

2.蒸汽加热敞开无密闭的印染平洗槽;

3.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国产和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进口印染前处理设备、拉幅和定形设备、圆网和平网印花机、连续染色机;

4.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浴比大于1:10的棉及化纤间歇式染色设备;

5.使用直流电机驱动的印染生产线;

6.印染用铸铁结构的蒸箱和水洗设备,铸铁墙板无底蒸化机,汽蒸预热区短的L型退煮漂履带汽蒸箱。


附件2  

市印染行业需重点发展的技术

 

一、环保型前处理和后整理技术

(一)生物酶前处理

适用范围:棉及其混纺织物的前处理。

技术特点:淀粉酶退浆可高效分解淀粉,淀粉酶已实现产业化并被广泛应用于淀粉浆料,或者以淀粉浆料为主、PVA含量较低的混合浆料的退浆。实际应用中混合浆料较多,一般采用淀粉酶与碱氧处理相结合的方法,实现退煮漂一步法前处理。

用效果:淀粉酶退浆处理可显著改善前处理废水的可生化性能,降低化学品用量,减少COD排放,综合成本降低15%20%。产业链上游织造企业较多使用非淀粉浆料制约了该技术应用推广。

(二)生物酶防毡缩

适用范围:羊毛防毡缩处理。既可用于染前毛条前处理工序,也可用于染后织物后整理工序。

技术特点:利用蛋白酶、脂肪酶等生物酶对羊毛表面鳞片进行处理,改变羊毛鳞片层结构,实现羊毛无氯防毡缩处理。

应用效果:避免了氯化防毡缩处理技术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且可在不影响羊毛制品染色性和可纺性的基础上,增强羊毛制品的抗起球性,减少对羊毛纤维的损伤,提高防缩处理加工的均匀性。为提高处理效果,可配合使用生物酶活化剂。

(三)棉及其混纺织物低温前处理

适用范围:棉针织物、机织物和筒子纱的前处理。

技术特点:采用高效双氧水催化/活性剂和低温精练剂,能在低于传统双氧水高温退浆、漂白的温度下除去棉纤维表面杂质,实现40℃75℃低温煮练和漂白。

用效果:避免织物氧漂破洞,改善织物手感,提高棉织物品质。相比传统双氧水高温前处理,在保证染色效果的前提下,可大幅降低能耗,降低化学品用量,节水10%左右,减少COD排放。

(四)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

适用范围:适合较大批量的棉及其混纺针织物的连续平幅前处理。

技术特点:使用扩幅盘使针织物两边展开防止卷边,通过控制织物张力、碱液浓度、带液率等工艺参数,采用平幅均匀轧碱工艺,结合高效水洗,实现连续高效针织物平幅前处理。

应用效果: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避免机械擦伤和绳状加工产生的折皱印,有效控制织物缩水率,减少织物表面毛羽。较常规针织物前处理节水、节能50%左右。该技术对工艺控制要求高于间歇式前处理。

(五)冷轧堆前处理

适用范围:棉及棉型织物、粘胶织物的前处理,涤纶、锦纶等高密化纤织物的前处理。

技术特点:织物浸轧低温前处理工作液,打卷后在室温下匀速转动堆置一段时间,退卷后进行水洗处理。该技术优化了轧余率、打卷速度、织物张力、带液率等工艺参数,保证织物处理的一致性和重现性。

应用效果:工艺适应性强,织物强度损失小。相比传统连续高温前处理工艺,棉及棉型织物综合节能30%左右;化纤织物节能20%30%。

(六)化纤机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

适用范围:开幅状态的化纤及其混纺机织物的前处理。

技术特点:选用高效稳定的退浆助剂体系和精确的碱浓度在线监控系统,采取连续化加工替代传统间歇式方式。

应用效果:可避免织物机械擦伤,避免织物上的折皱印。生产效率高,碱液用量少,可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污水处理难度。相比传统间歇式前处理工艺,可节水、节能30%左右。工艺控制比间歇式加工要求高,对浆料重、密度高的织物处理效果不佳,难以去除锈斑等疵点。

(七)无氟防水整理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的防水整理。

技术特点:采用不含氟碳树脂的防水剂处理织物,无氟防水剂赋予织物的表面张力介于水和油之间,防水整理效果优异但无防油效果。使用时应注意色变、手感等影响。

应用效果:具有良好的防水性和耐洗性,对织物的色光和手感无不良影响。不易在生物体内沉积,容易降解,避免了PFOS、PFOA等含氟整理剂造成的环境问题。

(八)水基(性)聚氨酯涂层整理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的涂层整理。

技术特点:水性聚氨酯分子链中含有亲水性基团,与水有很强的亲和性。以水代替传统有机溶剂作为分散介质,形成水溶性聚氨酯。

应用效果:生产的涂层织物无毒,气味小,避免有机溶剂挥发污染环境。具有良好的耐磨、耐化学品和耐低温性,防水透湿性好,有良好的弹性和手感。

(九)机械柔软整理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的柔软整理。

技术特点:不使用化学处理剂,仅通过气流对织物进行拍打、搓揉等机械方式的处理。

应用效果:织物不易产生折痕,整理效果均匀性好,可增加织物的柔软度、蓬松感、尺寸稳定性及立体视觉效果,生产重现性好。可减少化学品和水的使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及化学品在织物中的残留。效果持久性不如化学柔软整理。

(十)泡沫整理

用范围:用于印染后整理中柔软、树脂、涂层和特种整理等。

技术特点:将整理液转化成泡沫,然后将泡沫施加、扩散到织物表面并渗透进织物内部。需精确控制织物带液量并确保织物左中右带液量相同。

应用效果:相比浸轧工艺,织物带液率由60%80%下降到20%40%,用水量降低50%左右,染化料和助剂用量降低30%左右,在烘燥环节可节能40%左右。对整理均匀性要求高,渗透性较差。

(十一)中压蒸汽定型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的定型加工。

技术特点:用中压(2.5MPa3.0MPa)蒸汽替代导热油,利用蒸汽的热量对织物进行定型。通过控制蒸汽压力和流量的方式,实现定型温度的精确控制。

应用效果:中压蒸汽一般由热电联产集中供应,有利于节能减排。相比导热油定型机,企业无需自备导热油锅炉,可根据定型机开机率按需使用热能,同时中压蒸汽可实现能源梯级利用。中压蒸汽定型机综合使用成本低、安全性高,有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压蒸汽定型对蒸汽压力稳定性要求较高。

二、节能减排染色和印花技术

(一)气液染色机

适用范围:棉、涤纶等织物的染色。

技术特点:采用气液分离技术,结合气流染色和溢流喷射染色的优点,尤其适用于敏感色的染色。

应用效果:气液染色机比气流染色机能耗低,比溢流、喷射染色机浴比小,适应面料品种较多,可柔性化生产,提高了织物的匀染性,敏感色的染色效果较好。

(二)无导布轮喷射染色机

适用范围:各类化纤及混纺机织物的浸染工艺。

技术特点染色机装有染液匀染装置、布槽变载调节装置等,织物循环运转采用液体喷射带动,无需主动导布轮带动织物。

应用效果:可减少织物折印和布面擦伤,染色重现性高,织物表面质量好。

(三)大容量低张力卷染机

适用范围:对张力和平整度要求高的各类机织物。

技术特点:通过优化加热管道设计,采用双刮刀技术使染液在织物表面分布及受热均匀。整机控制系统具有自动换向、道满自停等功能。在比普通卷染机增加30%容布量的情况下不影响织物布面效果。

应用效果:可减少布面皱印,提高织物染色成功率。通过增加单缸投坯量,降低染色助剂和水资源的消耗,降低污水处理难度,减少污染排放。双刮刀模式加工超薄产品时有潜在擦伤风险,适用于弹性织物的生产。

(四)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

适用范围:棉、化纤、麻、毛等纤维的筒子纱染色。

技术特点:采用数字化及自动化技术实现基于中央控制系统的筒子纱染色自动化生产,实现染色任务统筹规划、工艺参数实时检测及在线反馈、任务信息在线查询及追溯、生产流程在线监控。

用效果:与传统筒子纱染色技术相比,生产效率提高10%15%,平均吨纱节水25%以上,节约染料5%以上,用工量减少70%左右。适用于新厂建设,老厂改造难度大,一次性投资大。

(五)无盐连续轧染

适用范围:棉机织物轧染工艺。

技术特点:通过筛选染料及使用新型活性染料固色碱剂,将染液施加方式由传统的染料和碱剂分开施加,优化为染料和碱剂同时施加,将常规的轧烘轧蒸工艺缩短为轧蒸工艺。

应用效果:与常规轧染工艺相比,不添加无机盐促染,降低COD排放,可节能30%左右,兼具冷堆染色和轧烘轧蒸染色的颜色效果。

(六)低尿素活性染料印花

适用范围:棉织物、再生纤维素织物和真丝织物的活性染料印花。

技术特点:在染料商品化过程中,通过添加电解质、分散剂、助溶剂等,提高染料的溶解性;在现有活性染料中筛选出适用于低尿素或者无尿素印花工艺的活性染料;在印花色浆中加入尿素代用剂替代部分尿素;在蒸化过程中提高布面含湿量。

应用效果:减少印花生产中的尿素用量,明显降低印花废水中的氨氮浓度,减轻了污水处理负担。

(七)分散染料碱性染色

适用范围:涤纶织物的退染一浴工艺以及涤棉织物的一浴法工艺。

技术特点:耐碱性(pH713)分散染料里含有对碱不敏感的基团,主要是单偶氮结构上联结耐碱基团,可在碱性浴中对涤纶织物染色。

应用效果:染色成本比酸性条件染色降低约15%,节省染色时间,减少污水排放。并可避免因前处理或碱减量后水洗不充分,经酸性条件染色后出现染色重现性差、色光不准等问题。

(八)液态分散染料印染

用范围:具备染液自动输送系统的涤纶织物的染色和印花。

技术特点:液态分散染料中添加的分散剂量远少于粉末状染料,且易制备成纳米级颗粒,染料更易向纤维内扩散和固着,残留在纤维表面的染料少。

应用效果:液态分散染料的分散性较好,化料简单,计量准确,使用方便,可提高染料上染和固色率。在少水洗条件下,仍具备颜色鲜艳度好、牢度高等优点。液态分散染料用于印花时,降低了印花糊料的用量。

(九)数码喷墨印花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印花。

技术特点:无需分色、描稿、制版,电脑设计好的花型图案可通过喷头将专用墨水直接喷印到织物上形成印花织物。除涂料墨水外,织物在图案喷印前需上浆处理,喷印后需固色、水洗等。

应用效果:工艺简单流程短,印花精度高,能满足多品种、个性化订单需求,喷头、墨水等综合使用成本高。

(十)高牢度涂料印花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的涂料印花。

技术特点:通过使用新型粘合剂,在满足手感要求的情况下获得优异的印花牢度,解决了织物手感与印花牢度无法兼顾的问题。色浆调制方便,可用于金粉银粉印花等特殊的印花方法。

应用效果:与染料印花相比,可大幅节水、降低能耗。耐摩擦色牢度、手感略差于染料印花。

(十一)分色印花

适用范围:各类织物的印花。

技术特点:分色印花不受平网、圆网印花颜色和套数限制,采用固定几种基础色,利用色彩叠加混合原理,实现宽色域、高精度的平网、圆网印花,印制出丰富多彩的印花织物。

应用效果:分色印花比传统筛网印花色彩表现力强、清晰度高;比数码喷墨印花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不受喷头、墨水等因素制约,印花效果接近数码喷墨印花。分色印花在较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高色牢度、自然色彩过渡和宽色域的印花效果,实现色浆标准化重复利用,提高色浆利用率,有一定节能减排效果。对分色制版要求较高。

三、污染物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一)定型机废气高效收集处理及余热回用

适用范围:用于定型机废气处理及余热回收利用。

技术特点:通过均匀高效过滤、喷淋、高压静电处理、自动清洗、消雾、热回收等系统实现废气处理和热量回用。

应用效果:灰尘、油烟去除率高,实现达标排放。将定型机180℃热风尾气降至60℃以下,回收的热能可生产热风或热水,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

(二)处理及回用技术

适用范围: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和回用,去除废水中的色度、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和盐度(电导率)等污染物。

技术特点:膜对不同物质具有透过性差异,膜处理技术实际上是对废水进行分离的技术。用于印染废水处理的膜分离技术主要有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和反渗透(RO)。MF和UF常作为NF和RO的预处理UF能分离大分子有机物、胶体、悬浮固体,NF能实现脱盐和浓缩,RO能去除可溶性金属盐、有机物、胶粒并截留所有离子。

应用效果:膜处理技术不仅能去除水中残余的有机物,降低色度,还能脱除无机盐类。但膜处理技术成本较高且膜组件易被污染而缩短其使用寿命。

(三)热泵法热能利用

适用范围:印染高温废水降温和余热回用。

技术特点:通过热泵机组、换热器、水泵以及控制系统实现热量回收和利用。

应用效果:可回收工艺废水中70%左右的余热,机组排出的冷量可用于废水降温、设备降温和车间环境降温等。系统杂质过滤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可防止新水和废水的硬度及化学药剂对热泵机组造成结垢和腐蚀破坏,减少换热系统清洗频率。

(四)磁悬浮风机

适用范围:各类印染废水的曝气处理。

技术特点:将磁悬浮技术应用在鼓风机上,通过采用磁悬浮轴承技术、高速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技术、高效率流体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降低废水处理能耗。

应用效果:相比传统的罗茨风机可节能25%左右,相比多级离心鼓风机可节能20%左右。可降低设备运行噪音,改善工作环境。购买成本高于传统风机。

四、智能化信息化技术

(一)染化料自动称量、配制和输送系统

适用范围:印染企业染化料自动称量、化料和输送。

技术特点:该系统主要由称料、化料、输送三部分构成,根据生产工艺配方按需配制生产所需染化料,根据生产指令将配制好的染料、助剂自动输送到各生产机台,实现印染生产化学品物流、信息流的统一调度和管理。

应用效果:小样配方和大生产配方的匹配性更高,工艺稳定重现性好;准确统计生产中染料助剂消耗量,减少用工并降低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产品的一等品率提高1%2%,返工率降低3%5%,人工成本降低20%30%。前期投入较大,对职工素质要求较高。

(二)印花自动调浆系统

适用范围:印花生产中印花色浆的自动调配。

技术特点:通过化料分配系统、母液储存系统、有自动上粉装置的糊料准备系统、全自动称粉化料系统等,对印花订单、工艺配方、配浆量等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准确控制色浆工艺配方的关键参数。

应用效果:可提高印花调浆配方的准确性和工艺配方的重现性,减少人为不确定因素,易于工艺处方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作业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实现印花调浆中的残浆回用,减少色浆浪费。前期投入较大,对职工素质要求较高。

(三)工艺参数在线采集和控制系统

适用范围:印染生产主要工艺参数的采集和控制。

技术特点:对印染设备的工艺参数传感器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将采集数据与工艺参数进行比对分析,精确在线检测和控制关键工艺参数,确保工艺参数在设定范围内。

应用效果:能自动控制pH值、双氧水浓度、织物密度、轧余率、纬斜等工艺参数,减少人为调整工艺参数时的失误,提高工艺重现性和产品合格率,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节能减排效果较为明显。对系统维护和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

(四)印染ERP系统

适用范围:对印染企业生产经营各种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分析。

技术特点:印染ERP系统包括生产计划、供应链管理、能源管理、成本分析、绩效考核等内容,用信息化技术整合印染企业各部门数据,经过系统科学的分析,形成决策支持信息。

应用效果:实时了解跟踪接单、生产订单、坯布仓储、成品发货等情况,可对印染生产中的水、电、汽、染化料、人工等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及时进行成本核算与控制。通过实施ERP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管理成本,优化工艺和稳定产品质量,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需要有印染专业和信息化专业的人员共同配合才能用好ERP系统。

五、前沿科技攻关技术

(一)活性染料非水介质染色

适用范围:对棉等纤维素纤维的染色。

技术特点:以非水介质代替水作为染色介质对棉纤维等纤维素纤维进行活性染料染色。选用对活性染料具有较高溶解度的极性非水介质,能使纤维增塑、溶胀,实现纤维对染料的吸附、固色,达到无盐少水染色或无水染色的目的。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活性染料混合溶剂染色、使用极性溶剂取代部分水进行染色、采用极性与非极性溶剂混合染色。

应用前景:活性染料在非水介质中的稳定性更好,避免了染料的无效水解,染料利用率更高。染色过程无需使用大量无机盐来促进纤维对染料的吸附,降低染色废水的处理难度。减少染色和染色后水洗用水,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技术难点:非水介质大部分是非极性介质,难以有效溶胀棉纤维,染料上染纤维较困难;溶剂的安全性、环保性需要重视,溶剂的回收和重复利用率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二)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

适用范围:聚酯纤维染色。

技术特点:超临界CO2的染色原理以传统水介质染色原理为基础,染色过程大致可分为吸附、扩散和固着三个阶段。超临界状态下的CO2分子是非极性的,对非极性或极性较弱、分子质量小的染料具有很好的溶解性能。在超临界状态下CO2使纤维迅速溶胀,促使染料易于上染纤维。超临界CO2对纤维有很强的增塑作用,可以降低纤维的玻璃化温度,增加纤维分子链的活动性和自由体积扩散,因此能在较低温度下进行染色且能大大减少染色时间。

应用前景:无需用水,无废水产生。染色后无需烘干,缩短工艺流程,节省能源。上染速度快,匀染和透染性能好,染色重现性好。CO2稳定性好,易得且可重复使用,减少污染。可对某些高性能纤维进行染色。

技术难点:目前超临界CO2染色还处于小批量试验阶段,大范围推广应用尚需解决几个问题:一是生产设备为高压系统,价格高,一次性投资大;二是适用的染料品种不多,有关染色工艺有待进一步研究和优化;三是对天然纤维染色效果不理想,需对纤维改性、流体改性或染料改性。

(三)张力敏感织物全流程平幅轧染

适用范围:针织物、弹力织物等张力敏感织物连续平幅染色。

技术特点:通过防褶皱平幅前处理设备、平幅染色预烘设备和大直径多辊汽蒸固色设备等,控制张力敏感织物在平幅运行中的形变与张力,构建张力敏感织物低温平幅前处理→浸轧染色→后整理→定型的连续化生产过程。

应用前景:能有效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水耗,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减少擦伤、折痕等疵点产生,提高产品品质。

技术难点:目前张力敏感织物全流程平幅轧染还处于小批量试验阶段,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轧染固色装备需进一步优化;二是相适用的高配伍性染料仍在进一步筛选中,有关染色工艺也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完善;三是相较于间歇式染色装备,设备的投资成本较高。

(四)涤纶织物少水连续式染色

适用范围:绒类织物,包括超柔、法兰绒、珊瑚绒、纯涤干发巾等;梭织类的广告布、窗帘、沙发布、箱包布、衬布、口袋布、里子布、工装布等。

技术特点:基于分散染料热熔染色原理,通过分散染料超细化加工,提高分散染料向纤维无定形区的扩散和固着。由于大部分分散染料通过升华进入纤维无定形区,而残留在纤维表面的染料非常少;除色牢度要求非常高的织物需水洗外,一般不需要水洗处理,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应用前景:染色环节由于无需水洗或少水洗,比传统印染节水80%以上,节约运行成本15%。

技术难点:对产品有一定的局限性,并非所有的涤纶织物都适合;需对分散染料进行筛选并作超细化加工;针织物产品会失去部分原有风格。

(五)含盐染色废水循环利用

适用范围:纤维素纤维制品活性染料间歇式染色废水的循环利用。

技术特点:利用酸性条件下可阳离子化的油性萃取剂与活性染料染色废水中的阴离子染料发生作用,对染色废水中的染料进行萃取,分离出染色废水中的水解染料。萃取后的含盐无色染色废水可循环用于其他染色过程,分离出来的水解染料通过脱水制成淤泥或固体后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反萃取可使萃取剂重复使用

应用前景:活性染料染色废水中的染料去除率可达95%以上,脱色后的含盐染色废水可用于中深色织物染色。可低成本、高效率循环利用活性染料染色废水,实现盐的重复使用,大幅减少印染生产中盐的用量,减少含盐废水的排放。

技术难点:染色产品质量、废水处理效果以及技术可行性方面需进一步优化调整。萃取剂可能存在潜在的环境风险,应完善相关环境风险评价分析。需进一步研究高浓度染料废弃物再次利用或处理技术。

(六)数码喷墨印花喷头

适用范围:用于数码喷墨印花机。

技术特点:数码喷墨印花喷头主要有压电式和发泡式两种类型。压电式喷头利用压电陶瓷,借助压电晶体施加电压使其产生形变,挤压墨水产生高压而将墨水喷出,在织物表面形成墨滴;发泡式喷头是通过喷头上的热电阻元件,在极短时间内发热,在墨水喷出区将墨水加热形成气泡,气泡膨胀产生的压力压迫一定量的墨水克服表面张力快速从喷嘴喷出,形成墨滴。

应用前景:压电式喷头更容易控制墨点的形状和大小,喷印分辨率高,容易实现高精度喷印效果,颜色重现性好,对墨水的适用性强。发泡式喷头一般采用墨盒与喷嘴一体化结构,电子驱动简单易实现,但难以改变和控制墨滴大小,因在高温高压工况下工作,喷嘴容易腐蚀。

技术难点:生产喷头的面板、压电陶瓷、胶水等部件的技术要求高,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不足,材料选择、精密机械加工水平也需同步提高。


附件3  

全市水资源对印染规模的支撑情况


一、水资源承载力

(一)区域水资源概况

周口市境属淮河流域,主要有颍河、涡河、淮河、洪河四大水系。颍河水系市内流域面积8856.5km2,主要河流有颍河、沙河、贾鲁河、汾泉河、新蔡河、新运河等;涡河水系市内流域面积2781km2,主要河流有涡河、尉扶河、铁底河、惠济河等;淮河水系市内流域面积1746km2,主要河流有黑河、清水河、洺河、皇姑河等;洪汝河水系市内流域面积81km2。100km2以上的河流有60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00km2以上的有沙河、颍河、贾鲁河、汾泉河、涡河等15条;500km2~1000km2的有清水河等7条;100km2~500km2的有新枯河、晋沟河等38条。

目前周口市共有染整企业5家,印染能力1.51亿米/年,其中4家集中在沈丘县(产能0.71亿米/年),1家在扶沟(产能0.8亿米/年),本次规划保留沈丘县现有0.71亿米/年印染规模不改变,考虑该县印染规模已经建成多年(5年以上),且本次不再规划新增印染规模,其水资源量能够满足生产需求,因此评价主要针对本次规划新增的扶沟11.8亿米/年、商水县11亿米/年、太康1.6亿米/年的印染规模分析各县水资源保障情况。

(二)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1.扶沟县

扶沟县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1.7428亿m3,用水总量1.5025亿m3,指标剩余0.2403亿m3

2.商水县

商水县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2.3亿m3,用水总量1.8874亿m3,指标剩余0.4126亿m3

3.太康县

太康县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2.81亿m3,用水总量2.0908亿m3,指标剩余0.7192亿m3

(三)水资源承载力分析

根据相关规范取最严格指标进行计算,即印染行业新鲜水耗限值为1.6吨水/百米产品参考相关规范对印染行业新鲜水用量的要求3,据此核算扶沟县、商水县及太康县印染规模的资源、能用消耗情况。

1.不考虑中水回用水资源承载力分析

按照扶沟县规划11.8亿米印染规模,则扶沟县新增印染规模的新鲜水需求量为0.1888亿m3,占县剩余可用水资源指标的78.6%。

按照商水县规划11亿米印染规模,则商水县新增印染规模的新鲜水需求量为0.176亿m3,占县剩余可用水资源指标的42.7%。

按照太康县规划1.6亿米印染规模,则太康县新增印染规模的新鲜水需求量为0.0256亿m3,仅占县剩余可用水资源指标的3.56%。

综上所述,从水资源保障的角度来看,市相关县区的剩余可用水资源量能够保障本次规划的25.11亿米/年印染规模。

3  新鲜水耗限值一览表

标准来源

分类

取水量

(吨水/百米产品)

工业用水定额 棉印染

棉及棉混纺机织物

1.6

工业与城镇用水定额

(河南省)

棉纺织

及印染

精加工

色织布

1.6

棉布

1.7

布染

1.9

印染行业规范条件

2017版)

棉、麻、化纤及混纺机织物

1.6

清洁生产标准 棉印染

一级指标:机织印染产品

2

2.考虑中水回用水资源承载力分析

在上一版印染行业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即《周口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2)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周环审〔202001号)中提到了抓紧实施中水回用工程,落实规划提出的到2022年中水回用率提高至40%以上的目标要求。目前,扶沟、商水、太康和沈丘开发区现有集中污水处理厂虽然已经实施了中水回用工程,回用去向主要为当地电厂,但是总体的回用比例较低,没有达到审查意见中要求比例。对此,经分析,虽然相关县区的可用水资源量能够保障本次规划印染规模的实施,但是考虑到城市后续的工业、农业发展和人口增长所带来水资源压力,建议扶沟、商水、太康、沈丘涉及印染的开发区应积极开展区域中水回用工程,使开发区集中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率到达40%,减轻当地水资源压力。保守考虑区域集中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率达到40%的情况下,各县水资源可承载情况如下:

按照扶沟县规划11.8亿米印染规模,考虑中水回用率40%情况下,扶沟县新增印染规模的新鲜水需求量为0.113亿m3,占县剩余可用水资源指标的47.02%。

按照商水县规划11亿米印染规模,考虑中水回用率40%情况下,商水县新增印染规模的新鲜水需求量为0.106亿m3,占县剩余可用水资源指标的25.69%。

按照太康县规划1.6亿米印染规模,则太康县新增印染规模的新鲜水需求量为0.0154亿m3,仅占县剩余可用水资源指标的2.14%。

上所述,在考虑中水回用率40%情况下,市相关县区的剩余可用水资源量能够保障本次规划的25.11亿米/年印染规模。

水环境容量

本次规划涉及河流有商水县清水河,扶沟县贾鲁河,太康县涡河和沈丘县沙颍河。由于规划沈丘县不新增印染规模,且沈丘县沙颍河现状水质可以达到功能区划Ⅲ类水体要求。因此本次水环境容量分析对规划新增印染规模的商水县、扶沟县和太康县进行计算分析。

商水县清水河水环境容量控制单元为商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清水河项城齐坡断面河段,距离约为30km(南干渠约23.5km,清水河约6.5km),清水河项城齐坡断面水功能区划目标为Ⅳ类,目前水质可满足Ⅳ类要求。扶沟县贾鲁河水环境容量控制单元为扶沟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到贾鲁河练市戴洼断面河段,距离约为17.1km,贾鲁河练市戴洼断面水功能区划目标为Ⅳ类,目前水质可满足Ⅳ类要求。太康县涡河水环境容量控制单元为太康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太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涡河玄武断面河段,距离约为41km,涡河玄武断面水功能区划目标为Ⅳ类,目前水质可满足Ⅳ类要求。在水环境容量计算中,选取的水文参数为枯水期数据。

(一)商水县水环境容量

清水河商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清水河项城齐坡断面河段环境容量可达到COD703.93/每年t/a、氨氮47.78t/a。本次规划商水县印染规模为11亿米/a(包括环评已经审批正在建设的盛泰针织项目2.3亿米/a),按照《清洁生产标 纺织业(棉印染)》(HJ/T185-2006)中机织印染产品废水产生量一级指标1.6(t/100m)要求进行折算,商水县印染行业产生废水量为1760万吨/a,经过预测,评价要求商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其中COD40mg/L、氨氮2mg/L),区域中水回用率达到40%。因此本次规划中商水县印染企业核算的排污量为COD422.4t/a、氨氮21.12t/a。由此可见,清水河商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清水河项城齐坡断面河段的水环境容量可以支撑本次印染规划实施。

(二)扶沟县水环境容量

扶沟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到贾鲁河练市戴洼断面河段环境容量可达到COD759.39t/a、氨氮76.89t/a。本次规划扶沟县印染规模为11.8亿米/a(包括已经投产的嘉辉印染项目0.8亿米/a,考虑到嘉辉印染项目已经投产,排污已经给纳入环境现状,因此扶沟县印染企业核算排污量按照11亿米/a进行折算),按照《清洁生产标准 纺织业(棉印染)》(HJ/T185-2006)中机织印染产品废水产生量一级指标1.6(t/100m)要求进行折算,扶沟县印染行业产生废水量为1760万吨/a,经过预测,评价要求扶沟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其中COD40mg/L、氨氮2mg/L),区域中水回用率达到40%。因此本次规划中扶沟县印染企业核算的排污量为COD422.4t/a、氨氮21.12t/a。由此可见,扶沟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贾鲁河练市戴洼断面河段环境容量可以支撑本次印染规划实施。

(三)太康县水环境容量

太康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兰太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涡河玄武断面河段环境容量可达到COD89.05t/a、氨氮17.05t/a。本次规划太康县印染规模为1.6亿米/a,按照《清洁生产标准纺织业(棉印染)》(HJ/T185-2006)中机织印染产品废水产生量一级指标1.6(t/100m)要求进行折算,太康县印染行业产生废水量为256万吨/a,经过预测,评价要求太康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要求(其中COD40mg/L、氨氮2mg/L),区域中水回用率达到40%。因此本次规划中太康县印染企业核算的排污量为COD61.44t/a、氨氮3.072t/a。由此可见,太康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太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排水口至涡河玄武断面河段的水环境容量可以支撑本次印染规划实施。

综上所述,区域水环境容量可以满足商水县、太康县和扶沟县印染企业入河排污需求,能够支撑市印染行业规划的实施。


附件4  


印染企业安全生产要求

 

安全生产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机、物料、环境、方法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印染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需要用到水、电、蒸汽、化学品等,若操作和管理不当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对企业造成经济和声誉损失,以下是印染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要求。

印染企业安全基础管理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印染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履行下列职责:

1.建立、健全并组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并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和安全生产经费的提取使用;

4.组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5.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组织事故抢险,配合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不得擅离职守;

7.向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报告安全生产情况,接受工会、从业人员、股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责任。

(二)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印染企业应建立包括以下内容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检查及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改;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特种作业人员和危险作业的现场管理;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和奖惩;安全生产台账的管理;应急救援措施;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

(三)安全生产投入

印染企业应按国家规定提取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做到专款专用。安全生产专项费用使用的范围:提供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作业条件;安企设施和装置的添置、维护和改造;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职业安全卫生评价和检测;安全教育培训;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的投入。

(四)安全生产机构与人员

印染企业应成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网络,应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的三级网络。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超过300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不少于2名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印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参与本企业安全生产决策,参与制定并督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范的执行,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制止和查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发现事故隐患,督促有关业务部门和人员及时整改,并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推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和经验,参与本单位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的安全性能检测及事故预防措施的制定,参与本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的审查,督促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参与组织本单位应急预案的制订及演练,协助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对事故进行统计、分析。

(五)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印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接受安全培训,具备与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取得相应的资格证或合格证书初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 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 学时。企业应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新上岗从业人员在上岗前必须进行厂级、车间、班组教育安全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应经有资质机构培训合格,并持证上岗,变换工种、复工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新材料前,相关人员应进行安全教育。外来施工单位的人员应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

(六)事故处理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企业负责人报告;企业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紧急情况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应按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建立事故档案。

(七)安全生产档案、台账管理

印染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台、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台、违章记录及安全奖惩台、安全检查、隐患及整改台、特种作业及危险作业人员台、健康档案、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档案、安全生产会议记录台、事故档案等安全管理档案应专人专管,档案、台内容应记录齐全,按规定要求保存。

印染企业设备设施安全要求

(一)印染企业设备、设施通用安全要求

1.进落布、导布装置清洁,传动系统无异响、异震、轴承无失油情况;

2.各类导辊转动灵活,轴承按规定定期检查加油;

3.传动装置配合良好,有防护罩或隔离网。辊筒转辊加有固定或活动式的防护挡板或电气联锁装置;

4.外侧传动部位无凸出的尖锐物;

5.脱水和干燥设备转动时无异响、异震,有盖和紧急停车装置;

6.安全附件、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齐全、可靠,有效运行。

(二)印染企业印染设备、设施安全要求

印染及整理专用生产设备包括棉及棉与化纤混纺织物、丝绸、绢纺、毛、麻及其混纺织物等印染及整理专用机械设备。印染企业应根据所使用的各种设备设施的特点,结合不同的岗位(工种)制订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1.烧毛机烧毛间厂房结构及材料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及印染工厂设计规范(GB50426)要求。自动联锁点火装置要定期检查、及时维修更换。汽油储油房以及液化气或煤气的贮罐存放处、风机、油泵等有单独的符合规范的作业间。排气隔热装置应完整,牢固可靠。烧毛间装有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并灵敏可靠,汽化器的各类阀门必须无缺损,输油泵、供油管路要确保完好畅通、无泄漏。热板烧毛设备的炉灶、炉门无破裂、漏火现象。烧毛间有良好的自然或强制通风、降温措施。防爆膜完好、可靠,符合防爆要求。

2.退浆机、履带汽蒸机、绳状机、丝光机、开轧烘、各类网印机、卷染机、轧染机、热熔染色机、皂洗机、平洗机、防缩机、定型机、热风拉幅机、整理机等专用设备中的轧车、吸边器、剥边器、开幅器等进布口轧点部位,必须安装齐全、完整、有效、可靠的防护挡板、网罩、栏杆、拦绳等防轧装置。

3.退浆机、丝光机应定期检查其腐蚀情况,发现严重腐蚀及时更换或修复。退浆及丝光槽装有可排气、防飞溅和可观察的气罩。定期检查各退浆及丝光槽的温度,采用碱液退浆和丝光的定期检查碱液温度。各种液泵、碱泵等应试用正常,碱液管管件无缺损,管内无阻塞。退浆间有良好的自然或强制通风措施。

印染及整理专用设备中的预缩机(三辊防缩机)进布端、重型轧车和辊筒印花机的万向联轴器等危险部位,必须做到防护隔离装置和电气联锁装置相配套,并在醒目处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旋转部位安全防护罩应完整、牢固、无缺损。

4.烧毛机、预烘机、焙烘机、拉幅定型机、轧光机(电光、轧花)、蒸化机、蒸呢机和轧染预烘、圆网预烘以及烘箱、烘房,雕刻花筒涂蜡等以燃气、燃油为热燃源的设备,应当落实防火防爆管理和监控措施。

5.拉幅定型机进出布处的布铗转盘安装安全防护罩,拉幅定型中易造成灼伤的部位悬挂警示标志,厂房有防暑降温措施。冷却系统进出水保持畅通,管路无泄漏,烟道通畅,定型机的脱铗限位装置齐全,且灵敏可靠,烘房内应安装蒸气灭火装置,确保可靠有效。

6.树脂、涂层整理专用的整理设备不得改变其规定的整理项目。使用散发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整理剂的整理设备,生产场所应具备良好的自然或强制通风装置并安装浓度报警仪。易燃易爆整理剂配制间及整理设备应安装防爆电气设备

7.卷染机、溢流染色机应装有紧急停车装置,动作灵敏有效。卷染机缸口应装有安全防护挡板,视孔清洁、安全可靠,照明使用安全电压及防潮灯。卷染机应装有上下电气限位和越位开关。高温高压染缸口的封口卷必须密闭有效,紧固螺栓齐全可靠。缸盖支撑横梁吊钩动作要灵敏、可靠,齿轮啮合必须符合技术要求。

8.铜辊印花机花筒轧点进口处装有插口式安全挡板或光电自动停车装置。机架上装有紧急停车的保险开关。刮浆刀用毕后放在专用刀架上,并加上刀口保护套。液压系统、气压系统符合要求无泄漏。定期检查花筒轴梗,发现裂纹及时更换。

9.平网印花机自动导布机构的顶头与筛框柱头接近剪切口处应装有机玻璃安全挡板。台板筛框架旁纬向搁置踏脚板。橡皮衬布受压小导辊应装有安全防护圈与防扩托网。烘燥部分有撑挡的大烘筒,两侧应安装防护装置。车间内通风良好。印花机应安装紧急停车装置。

10.圆网印花进布轧点(近打样处)应安装安全挡板或防护罩,花筒轴头应装有防护罩。印花机两旁设有专用的防滑排水铁栅平台,平台下有畅通的排水沟。清洗机架时不得用水冲。烘燥部分有撑挡的大烘筒,两侧应安装防护装置。车间内通风良好。

开幅机应设置故障处理等紧急停车按钮。开幅在高处时应设置带有护栏的作业平台。印花机清洗导带时,严禁火种进入车间,事前应报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安排专人准备好消防器材待命,以应对突发事件。

11.预缩机加热辊进出口处及橡胶毯上下装有安全防护网,并有灵敏可靠的电气安全联锁装置,预缩机两边应装有安全防护网。采用气体燃烧的轧光机应安装防爆设施。预缩机、轧光机及磨、起、刷毛机的电气、线路定期进行检查防止老化。磨、起、刷毛机应安装吸尘装置,牢固可靠。磨、起、刷毛室及其设备定期清理,去除积尘。

12.印染废水生化处理或物化处理的处理池应当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或者防酸碱耐腐蚀的材料。各类酸、碱、氧化剂、还原剂、染化料等贮存槽、池和污水处理等处的平台、栏杆及护栏应当采用防酸碱耐腐蚀的材料,符合防坠落、防跌滑等安全要求。并定期做好检查、维修和保养。

13.使用、贮存酸、碱、氧化剂、还原剂等腐蚀性的印染及整理专用设备、容器、管道必须完整无损,防范有效。贮存管口必须防腐、加盖、上锁,安全标志应齐全、醒目。从业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和使用手套、套鞋、眼镜等专用防护用品、用具进行安全操作。

14.印染及整理车间应当设置排水、防水措施,地面应具有向排水沟或者有地漏的坡度。溢水多的印染及整理专用设备位于楼上时,设备下部应设集水盘。

15.印染及整理专用设备的电缆、电气动力配线和照明电线应当使用线槽或者线管架空设置。电气设备、装置和移动电具等应当具有防水、防潮、防触电和漏电保护装置,并有效接地。

(三)印染企业特种设备、设施安全要求

压力容器、导热油锅炉、蒸汽锅炉、起重机械、电梯、厂内机动车辆应取得特种设备使用证,在检验周期内使用。工业气瓶、压力表、安全阀在检验周期内使用。日常运行应有定期自查和维修记录。

印染企业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

(一)印染企业危险化学品档案资料管理

印染企业所有危险化学品建立台档案,进出有记录;各类危险化学品有齐全的安全技术说明书;需要与有资质的供应商签订供应和运输合同;剧毒化学品管理落实五双”(双人收发双人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入使用制度,有专门的记录并按要求申报。

(二)印染企业危险化学品的储存

根据《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凡构成重大危险源的要按规定申报、登记、挂牌;存放的仓库、堆场储罐符合规定的要求;烧碱储罐设独立区域,无泄漏,应设置围堰;性质相互抵触或消防要求不一的不能同库、同区存放;存放区配备合适的消防器材、安全周知卡和救护药品;保险粉存放处必须干燥通风,周边禁放引燃物。

(三)印染企业危险化学品的使用

生产现场有序放置,性质相互抵触或消防要求不一的不并列存放;现场存放地点应挂贴安全周知卡;危险化学品领料及使用有记录;使用易挥发的后应盖上盖,并穿戴合适的劳动防护用品;废弃物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印染企业一般染化料管理

染化料的领用要有记录;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潜在危害的染化料应按危险化学品要求管理,并向从业人员告知;新品种的染化料应向供应商索取MSDS《材料安全技术/数据说明书》,特殊性质的染化料应制定相应的防护措施。


附件5  


市印染行业污染物及其控制措施

 

印染产业的发展不能放松对落地印染企业节能减排要求。节能减排是印染产业最近10年以来转型升级重要方向之一。对纺织印染企业的技术特点而言,不同企业,不同设备,不同工艺,不同产品其主要的环境因素及危险源不同,控制方法也有区别。其生产过程的环境因素主要有如下表现形式:水体排放、废弃物处置、土地污染、原材料与自然资源消耗和大气排放。  

水体排放主要污染物

印染行业对印染单位织物的水耗及能耗都有行业标准,我国浙江的印染企业在节能减排上做得最好,很多方面均超过行业标准,一方面通过节水生产设备、环保染料及助剂等实现,另一方面,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以及加强管理,有助于从生产源头上降低能耗和水耗,同时也利于企业节约成本,增加盈利能力。落地投资的印染企业的环评报告上会标明能耗和水耗,主管部门可进行监管。

印染废水产生量在工业品类里属于偏大的,但污水污染物以及衍生的污泥污染强度都比化工、制药、电镀低,技术处理难度适中,风险可控,未被列为危险废弃物类别。印染废水的主要污染成分是有机物(COD)、氮氧化物、盐类以及色度。

简而言之印染废水量大、色度高、污染浓度及处理难度中等、风险可控。

控制方法:

(一)改进工艺和设备,减少废水量

采取一水多用,下道工序地较清洁地水可回用到上工序地初洗工序。采用一步法前处理可简化工艺、节约染化料、节约用水、减少废水;合理减少无机盐用量,严格控制碱剂,调节最佳染色pH值。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控制染化料和水地加入可大量降低废水中化学品地含量;采用小浴比染色优化生产工艺,用最少的水量。

(二)严格控制禁用染料和化学品的使用

控制芳香胺染料、含氯芳香族染料、甲醛等(含22种芳香胺及相应118种染料)有机有毒物质的使用,使用环保型染化料,采用天然色素染色,用酶来进行混纺织物整理加工等,中高端印染企业,客户也会要求产品不可捡出有毒物质。

(三)控制化学品的使用量

严格酸、碱的使用量,制定百米用料指标。

(四)对废水按标准进行严格处理

废水处理以生化法为主,在印染厂内进行预处理,处理到纳管标准(间接排放标准)后,排入下游市政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到达标排放。

(五)严控污水排量

企业严格按照环评批复的污水量排放,并要求企业污水回用率达到行业标准

固体废弃物

主要的固体废弃物有:盛放染化料、染化助剂的废包装;废机物料;污水处理站的污泥;机修过程产生的废油抹布;花筒雕刻过程的废胶片;染料废物;办公产生的废旧灯管、墨盒;锅炉燃烧产生的废渣等。

控制方法:厂家回收固定场所储存交由有资质地相关方处置倾倒到指定地场所。

土地污染

可能产生的土地污染方式是化学品泄露。主要控制方式:加强化学品地贮存、搬运、使用过程中的控制。对运输相关方进行控制,索取有关资质,提出相关要求;对贮存管理人员、使用人员进行培训;制订管理制度,定期进行检查。

原材料与自然资源消耗

主要的消耗有:水、电、汽消耗;原材料消耗(坯布、染化料、助剂)。

控制方法:源头及过程管控遵从印染行业资源消耗标准;改进工艺、设备;提高印染水重复利用率,减少新鲜水消耗,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印染企业水重复利用率有要求,不低于40%,我市印染企业应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不低于40%的水重复利用率标准执行。

大气排放

印染企业的定型机尾气是主要污染源。控制方法:尾气净化处理技术成熟,成本不高且风险可控;定期检修生产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


  相关阅读:

《周口市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管理员